党代表与网友畅聊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昨晚7时,十七大浙江团代表——衢州二中副校长叶霜、杭州大众公交有限公司司机孔胜东受邀做客本报网络版。在一个小时的互动时间里,代表们就“教育公平性”、“高考制度改革”、“维护公交安全”、“如何缓解公交车内拥堵”等几个热门问题,与网友进行了诚恳深入的交流讨论。

  教育要实现“过程的公平”

  在回答网友“majusaka”提出的“如何体现教育公平性”的问题时,叶霜表示,教育公平是一种区域性的概念,包含有“机会的公平”、“过程的公平”、“选择方式的公平”三种涵义。目前,教育界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过程的公平”,即让农村的孩子也得到最优质的教育。

  在这方面,她所在的衢州二中已摸索出了一些扶持农村高中教育的经验。然而教育公平的问题光靠学校是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大家长时间的共同努力。

  在回答网友“一加一等于二”提出的“如何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问题时,叶霜说,高考这一现实问题在当下的中国,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加以改善。对于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来说,可以通过建立健全学生社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创设各种活动来提升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好,是教育工作者永远追求的目标。

  营造和谐道路环境从我做起

  而当网友“吃遍杭州”提出“如何实现文明行车”的问题时,孔师傅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表示:实现文明行车,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公交系统的整体素质;并提出“文明行车人人有责,行车文明人人受益”的概念,推广到整个道路交通建设,与行路人、私家车等共同营造出和谐、文明的道路环境,从而体现十七大报告中 “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理念。

  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很快过去了, 而网友们的提问直到直播结束后半小时仍在继续。

  本报特派记者 胡巍 王科 徐健 蒋梦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