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女情洒四百脑瘫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一个千万富翁的女儿,抛开父辈赚钱的生意不做,卖掉机器,把厂房腾出来创办了脑瘫康复部和育智教育中心。整整7年,她把最美的青春、特殊的爱献给了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在她的帮助下,一个又一个孩子开口说话了,一个又一个孩子能站立起来走路了,一个又一个孩子能自理生活了。

  昨天上午,在义乌市残联育智教育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个特别的女子周晓丽。经义乌残联、义乌卫生局批准、由她投资创办的脑瘫康复部和育智教育中心7年来已收治400多个脑瘫、智力残疾的孩子,其中大部分困难家庭的孩子都给予免费治疗。周晓丽说,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自食其力,她正在筹备工疗站,让康复中的孩子们做一些简单的手工劳动,为他们自己创造未来的生活。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和弟弟一样的孩子刺痛她的心

  “育智教育中心”坐落在义乌银尔路一个空旷的大院里。周晓丽的父母是成功的商人,积累了上千万元的资产。这个大院原本是周晓丽父亲的厂房,如果不是13年前脑瘫弟弟的降临,也许周晓丽现在正像她的父母一样驰骋商海。

  1997年,19岁的周晓丽高中毕业,懂事的她为了分担父母的重负,带着幼小的弟弟全国各地去求医问诊。在石家庄,他们找到了当地治疗脑瘫的专家马飞,在那里,她看到数百个和弟弟一样的孩子,还有那些和自己一样心急如焚痛苦不堪的家长。

  那一刻,周晓丽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

  为了帮助弟弟更快恢复,周晓丽开始自学脑瘫康复知识,辅助医生治疗。经过漫长的治疗过程,弟弟终于有了好转,能够站立、行走。周晓丽为弟弟的付出深深地感动了马飞,一段姻缘就此注定——她和马飞结婚了。

  2000年底,周晓丽和马飞带着弟弟回到了义乌,她用“千万遍教学法”教弟弟生活技能、学文化。慢慢地,弟弟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还学会了1000多个汉字,现在甚至还能够上网听歌、浏览等。弟弟的变化让其他脑瘫儿家长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周晓丽担任自己孩子的老师。从那时起,这个富家女决定,和丈夫办一个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和他们的亲人减少痛苦。

  特教之路多坎坷 身怀六甲,边哭边吐边收拾

  2002年,周晓丽在义乌市残联和卫生局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了义乌市残联脑瘫康复部,这是义乌市首家民办康复机构。为了支持女儿,周晓丽的父亲结束了工厂生意,变卖机器,将厂房腾空,重新装修后投资为女儿开办了康复部教室。而周晓丽也放弃了从商的路,当起一名没有工资的特殊教师。

  “当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虽然都是脑瘫,但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们的康复方法也不同。”脑瘫康复部成立的时候,周晓丽刚好怀孕2个月。当时,康复部只有6个孩子,周晓丽和丈夫就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一些孩子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大小便经常会拉在裤子上。”大小便的异味加上妊娠期反应,周晓丽总是强忍着呕吐给孩子们换洗衣裤。有一次,这个孩子还没收拾完,另外一个孩子又拉了,筋疲力尽的周晓丽忍不住泪流满面:“孩子们等不得,我一边哭一边吐一边给他们收拾。那一刻,真想放弃……”

  点滴进步皆辛苦 “辨别男女厕所”是功课

  但是,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还是让周晓丽坚持了下来。“孩子开口说第一句话,站起来走第一步,那种喜悦和成就感,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周晓丽的眼里闪出了泪光。

  脑瘫康复部成立以来,全国各地数百名脑瘫儿曾慕名前来治疗过,许多患儿经过康复部的治疗后,从瘫软在地到慢慢站立,从脚后跟不着地到放平走路,从闭口不言到会叫“爸爸妈妈”。

  周晓丽和丈夫经过几年的治疗实践,认为脑瘫患者在接受康复治疗的同时,还应该让他们学习知识、训练生活技能。于是,周晓丽又在康复部成立了一个“育智班”。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参加“育智班”学习的脑瘫、智力残疾患者康复效果明显。

  2005年,在义乌市残联和义乌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义乌市残联育智教育中心成立,周晓丽成为该中心负责人,而丈夫马飞则负责管理义乌市残联脑瘫康复部。

  昨天,周晓丽陪记者来到康复部的时候,孩子们正在上课。一见到周晓丽,孩子们欢叫着扑了上来,亲昵地抱着她。这些“孩子”中,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经24岁。“小翔就是最大的一个,她来育智班之前,没有接受过任何治疗,父母因为工作忙,只能将她锁在家里,她的智力年龄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爱伸出舌头绕圈,喜欢咬手指。她虽然24岁了,但在我眼里,她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周晓丽疼爱地拍拍小翔的头,小翔咬着手指撒娇地笑了。

  “如果这些孩子能从小就接受治疗的话,康复的几率就会大很多。”在一年级教室门口的墙壁上,记者发现了一张特殊的功课表,“洗手帕”、“穿鞋带”、“辨别男女厕所”都是课程。周晓丽说,在这里,教孩子就是从上厕所、穿脱衣服开始,而且得一次又一次不断重复地教。

  我有一个梦想

  让孩子们自食其力

  多年来,周晓丽投资的康复部只有付出,很少有物质回报。但是,孩子的康复和进步支持着周晓丽和所有老师们的努力。

  孩子们进步了,可是他们的将来呢?他们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自食其力呢?义乌市有近千名精神和智力残疾人,他们即使病情有了好转,但由于缺乏劳动技能,很难融入社会,在家庭中也受到冷落。于是,创办残疾人工疗站的念头在她脑海中萌发。

  “让育智中心毕业的孩子和社会上许多智障康复者在这里得到庇护性就业,是我接下来的工作。义乌有中国小商品市场,如果能接单做些简单的手工活,比如串珠花、贴商标等,让他们赚取一定的报酬,不仅自食其力,也有了精神寄托,甚至能重新树立自信心。”周晓丽说。

  ■记者手记

  有人打听过了,周晓丽用来办康复中心的场地,如果出租,一年的租金不会少于15万元。可周晓丽没有坐收渔利,反而不断地往康复中心贴钱,但她认为不亏:“如果你和这些孩子在一起久了,你会爱上他们,你会心甘情愿为他们这么做。”

  在脑瘫儿康复室里,马飞正在给一个7岁孩子小雨做康复按摩。要帮助脑瘫孩子站立行走,必须用力按摩他们的关节,拉伸筋骨,非常疼,小雨忍不住哇哇大哭,周晓丽虽然也陪着掉泪,但她说出来的却是:“不能心软,这是为了他好。”

  那一刻,我突然看到一个伟大的母亲。正是因为有了同样的经历,正是因为知道这些特殊孩子急切需要帮助,正是因为知道这些孩子父母的不易,周晓丽才坚持了下来,她用一个无私母亲的爱心,温暖着这些可怜而可爱的孩子们,给他们希望,给他们勇气,给他们自信。

  “我很后悔,当初为什么把工厂给停了。不然,现在我有更多的资金能帮助更多孩子。”听了周晓丽的话,我的心猛地震动了一下,感动,又温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