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儿女奉化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对住在奉化的江西女孩珍珍来说,这个秋天意味着她真正开始独立踏上社会了。刚刚电大毕业的她进入了一家台资企业担任出纳,回想12岁时被一位陌生人带回奉化的那一刻,直到现在,她都觉得生活是如此不可思议。她说:“我有现在的生活全亏了当年的那位陌生人——我的奉化妈妈冯妙英。”

  昨天,当记者来到冯妙英家的时候,冯妙英正和珍珍看早年的照片。两人依偎在一起,情同母女。

  先斩后奏将女孩带回家

  冯妙英退休前在奉化公路收费站工作,退休后,她开了家小店,家里的日子过得比较宽裕。

  “1998年,我偶尔有事去了一趟江西波阳县响水滩乡,发现那里的人生活太苦了。当时,我就冒出一个念头:如果把我女儿穿的衣服给她们穿,也许她们的生活就会好过一些。”

  “我很想资助一个孩子,后来,有朋友将珍珍带到我面前。那时她才12岁,很瘦,营养明显不良。她说,爸爸在上海打工时意外去世,妈妈王水爱也去上海打工了,家里只有她和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生活很困难。当时,她流着泪的眼睛让我很心痛。我想把她接到奉化家里照顾。”52岁的冯妙英回忆。

  可是,当她打电话回家和家人商量时,全家人都反对她带这么大一个陌生孩子回家。回奉化后,冯妙英总是想起珍珍流泪的眼睛。

  “不久,在上海打工的珍珍妈王水爱和我联系,她说以她一个人的能力,实在养不起3个孩子,她请求我的帮助。经过一段时间考虑,我觉得孩子的前途耽误不起,还是先把孩子接来后再慢慢说服家人。因此,我先斩后奏,把珍珍接来了。”冯妙英想起当年这一招,笑了。

  “珍珍接回家后,家人对我很有意见,而且,珍珍江西老家的亲戚也认为: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人?说我是人贩子,还要来调查。那段时间,自己真是里外不是人。”冯妙英苦笑。

  一家四口住进冯家

  珍珍来到奉化没多久,王水爱又打来电话,说自己在上海实在过不下去了,想来奉化,请冯妙英帮忙找个工作。看到珍珍也很想妈妈,冯妙英一咬牙,把王水爱也接到了奉化。

  冯妙英帮王水爱找到了工作,但是,她常见王水爱心事重重。一再追问,原来,王水爱一直不放心留在老家的另两个孩子,常常偷偷地哭。“天下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我对她说,把另两个孩子也一起接来吧。”就这样,王水爱一家四口都住进冯妙英家。

  苦口婆心化解矛盾

  “毕竟是格格不入的两家人一起生活,矛盾总是免不了的。那段日子过得挺辛苦,因为一有矛盾,家里人就埋怨我。”冯妙英说:“当时自己也伤心,为啥好事做成这样子。但是,既然要帮他们,就一定要帮下去。”

  “珍珍刚进门时,不太懂事,一进家门,就把一大箩水果吃光了,一点没剩。有一天,我上夜班后回到家,看见老公在拖地,珍珍却拿着遥控器在看电视。老公一见我就发火,埋怨珍珍只知道吃东西、看电视。我当时对老公说,珍珍没有爸爸,等她懂事后,会对你好的,她会把当亲爸爸看待的。那边,我单独和珍珍谈了谈,让她学会尊重长辈、爱劳动、讲礼貌。珍珍是个聪明的孩子,后来和我家人相处时特别注意。慢慢地,丈夫也开始理解接受,会带着孩子一起去玩、一起吃饭。现在啊,我有时候说说孩子,他比我还护着他们呢。”冯妙英说。

  几年后,王爱水的3个孩子开始喊冯妙英为妈妈,一直喊到现在。

  没冯妈妈就没现在

  “妹妹现在上大学了,弟弟读书还可以。”长相清秀的珍珍说,亲妈妈王水爱已经在奉化改嫁,住在西坞镇,生活还不错,妈妈一直对她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冯妈妈,你们哪里能上大学啊!”

  “这是我的房间,没有打扫有点乱啦。”虽然已经搬出了冯妈妈家,但珍珍依然在冯家拥有自己的小房间。“一周还会有三四天住到这里来。”如今在一家出口窗帘的企业做检验工作的王水爱虽然工作很忙,也会时不时来冯妙英家逛逛,珍珍的弟弟更是常客,甚至王水爱在江西老家的亲戚们都来过冯妙英家。

  我得到了更多回报

  把孩子们送去读书旅游,时不时塞点零花钱,包吃住买衣服买手机,冯妙英做了一切作为亲人会做的事。但她自己却觉得,若比出钱,她可能还不如有些人出手几万的捐助,但是,最让她安慰的是,她的努力给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教会他们生存的方式。

  冯妙英说:“有人说我自找麻烦,但实际上我觉得很快乐,我得到了更多的回报。孩子们现在大了,他们经常和我交流,我觉得特别充实,他们给我带来了新鲜知识和活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