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线如何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杭州地铁正在建设之中,与此同时,杭州的另一有效快速出行方式——快速公交2号线(简称B2线,以下同)也已悄然动工。到明年5月,住在城西的居民就可享受由它带来的交通便利。但是B2线经过的都是繁忙路段,它如何快得起来?本报10月17日A5版刊登《四问快速公交2号线》后,引起不少读者和网友的热议,他们提出了同样的疑问。

  读者姜峰说,B2线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古墩路上的交通,未来几年这一路段交通变得拥堵,而且这条路上路口偏多,一路过去若都碰上红灯,想快也快不起来啊!

  网友“K1000路”也提出疑问:B2线肯定会比B1线慢多了,B1线的东半部下沙至主城区的中间路段速度可以比较快,但B2线全程几乎都是繁忙路段,速度上不去,怎么称得上是快速公交?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吴存钱给大家作出了解释:不可否认,B2线的速度肯定会比B1线要慢,这在最初设计时已经考虑了。B1线当初预计速度为20-25公里/小时,实际速度为25.8公里/小时;现在B2线考虑到线路比较繁忙,预计速度为20~22公里/小时。但是普通公交的速度为12.5公里/小时,所以还是比普通公交快不少。吴经理说,现在坐普通公交从三墩到城站火车站转一次车共需1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是高峰期需要两个小时。但乘坐快速公交只需要花费约一个小时就够了。

  如何保证B2线的速度?吴经理说,既然是快速公交,就肯定要多方面对B2在公交时间上的“缩水”优先设计。坐过B1线的乘客可能有所感觉,比自己开小车速度还快,就连过红绿灯似乎也特别通畅。“这是因为B1线经过的路口都装了信号优先感应器,主要对大容量的快速公交优先考虑通行:比如快速公交车到来时,提前拉长绿灯的时间,减少红灯的时间等,使快速公交能更快地通过路口。对B2线将加大这方面的优先幅度,到时可能会比B1更快地通过路口。”另外,方便的上下车也使快速公交的进站时间减少为15秒,而普通公交站点为40秒至一分钟。

  网友sandfox觉得B2的建成对他来说不一定是好事。本来他家门口的公交车站有好几路车,但开通B2后可能不少线路要被优化调整或取消,“那开通B2线我不是反而不方便了?”

  对此,杭州公交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说,快速公交是从全局考虑的,开通后对大部分人肯定是方便的,当然也不排除影响个别人。从目前杭城市民的反映来看,大部分人对快速公交及专用道还是采取支持的态度的。

  据了解,目前在文一路教工路路段,B2线的站点已基本预设,28个站点也已基本确定。位于三墩的快速公交车站也已动工开建。

  本报记者 赵红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