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健身变伤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18日14:00,杭州市四医院:

  “太空漫步机”、“扭腰器”、“健骑机”、……如今的小区健身器越来越普及。小区健身器不仅用起来简单方便,还能在锻炼时三五结群聊聊家常,许多老年人都特别喜欢茶余饭后在健身器上做做运动。但专家提醒,老年人使用小区健身器要注意适度,若使用不当,也很容易造成伤害。

  60岁的赵阿姨家住美政社区,近段时间她总是感到腰酸背痛,肌肉僵硬,“可能是缺少锻炼,多运动运动说不定就好了”,赵阿姨首先想到了小区里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械。今天赵阿姨特意起了个大早,在健骑机上运动了20多下。这一运动,赵阿姨的腰反而遭了殃,疼得直也直不起来了。“本以为锻炼一下,伸展一下身体,腰酸背疼的老毛病会好些,谁想到越来越严重了。”

  骨科主任杨宝根给赵阿姨做完检查后说,赵阿姨原先就患有轻微的腰椎间盘突出,这一运动,让赵阿姨病比以前更严重了些。

  在医院做理疗康复的65岁王大伯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王大伯每天清早雷打不动地去小区的“太空漫步机”上“漫步”一回。这段时间,他嫌自己运动量不够大,将小步伐“漫步”改成了大步伐“空中劈腿”。两天下来,他发现自己腰不能动了,稍稍转一下就疼得不得了,只能急冲冲上医院看病。康复科的黄玉生主任介绍说,王大伯的腰肌肉被拉伤了,起码要做2周的理疗才能复原。“老年人肌肉由于老化而水分减少,柔韧性差,王老伯双腿摆动的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很容易拉伤脊柱周围的肌肉。”

  小儿秋天感冒易转肺炎

  18日15:00,杭州市红会医院:

  一阵秋雨一阵凉,秋风袭来,体质弱的孩子容易伤风感冒,尤其是早晚。果果,今年5岁,双休日出去玩了一天,回到家之后就流涕。家长根据经验给果果吃了感冒药,原本以为过两天就没事了。可谁知道,昨天开始果果出现了咳嗽,而且伴有低烧。早上起来,就烧得更厉害了,呼吸也变得急促。家长这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赶紧送果果来到医院。

  小儿科王孙尧医生说,秋天孩子感冒如果治疗不及时,很易引起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急性中耳炎等。所以家长不要擅作主张给孩子随便服药,导致病情的加重,延误病情。本报通讯员 张颖颖 俞旖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