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NO.1是怎么博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本报讯 市场的走高和震荡,让备受关注的基金排行榜风云再起。截至10月16日,今年净值增长率排名中,中邮创业核心优选基金以216.69%的净值增长率超过华夏大盘精选(212.72%),后者保持了10个月的冠军宝座被夺走,一度竞争激烈的基金排名变得扑朔迷离。

  后来居上的中邮创业核心优选基金凭什么超越?该怎样辩证看待基金状元的易位?这则消息打开了我们全面审视基金投资的窗口。

  从不到16亿成长为130亿的巨型基金,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只花了短短一年时间。斐然业绩的背后,是该基金对市场的敏锐把握。先来追溯它的重仓股票,绝大部分都迎合了市场的热点。根据该基金公开的上半年持仓明细显示,第一重仓股唐钢股份,今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收盘价6元,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8日收盘价26.22元(其间每十股还派发红利3.5元)。持股比例在第二位的是海螺水泥,1月4日收盘价28.75元,6月26日每十股派发红利2元,9月28日收盘价83.52元,10月18日收盘价达85.02元,收益同样十分惊人。

  宝钢股份是其第三重仓股。1月4日以9.14元收盘,5月29日每十股派发红利3.5元,10月16日最高达22.12元,昨天收盘于19.29元,累计收益也接近300%。排在第四位的是同仁堂,1月4日收盘于18.19元,6月22日最高达46.50元。第五大持仓股是辽宁成大,1月4日收盘价为18.13元,5月22日每十股派0.73元(含税)送6.5股转增1.5股,之前最高曾经冲到77.42元,9月28日收盘价为56.36元。粗略估计,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前5大重仓股前三季度累计收益都保持在300%~500%。

  “中邮核心优选对长期趋势和中短期策略的结合非常成功。”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魏慧君曾这么评价。就在中邮核心优选晋升为冠军的同时,也有几只基金在排名中被“博出位”。各个阶段的净值排名,一直是基金业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所以热衷,是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基金市场,名次直接决定了基金公司的形象,从而影响到基金规模及影响力。然而,热热闹闹的排名下,光芒笼罩的基金冠军背后,细细探究却有不少地方值得深思,这也给专注于排名的投资者提供多种观察的思路。

  NO.1 高达358.02%的换手率

  短线操作过猛值得商榷

  与中邮核心优选斐然业绩相伴随的是其惊人的换手率。中邮核心优选上半年换手率高达358.02%,不但盖过华夏大盘精选256.3%的水准,更远高于206只偏股基金(指数基金除外)上半年236.41%的平均股票换手率。

  “与华夏相比,彭旭更强调股票行业的集中度,在同一时期买入卖出同一只股票的记录也非常多。”一位基金经理说。彭旭正是中邮基金投资总监,日前他向公司辞职,原因暂时未明,有种说法是其投资风格过于激进,惯于连续大涨时买入。

  对此,中邮的一位内部人解释说:“我们是主动型基金,操作灵活,如果认为价格高估了,我们就卖掉,如果盈利上涨超过预期,我们就再买回。”至于价值投资,他认为“这样的点位,有谁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又该怎么做呢?”

  点评:博取最大收益的同时,要保证基金的稳定运行,这是基金投资的原则。基金向来以理性的面貌示人,靠频繁操作来获得超额收益,其风险和理性成分值得关注。

  NO.2 一年分红10次

  高频次分红有争议

  中邮核心优选从2006年9月成立,一年时间就分了10次红,累计分红达每10份分红10元。10月22日,该基金还将进行第十一次分红。

  分红带来的规模扩张令人红眼。单是今年上半年,中邮核心优选就从市场拿回了72亿的净申购,规模从16亿元激增至88亿元。基金公司也分享到了这个成果。这个2006年9月才发售第一只A股基金的基金公司,仅用了不到一年就成为超过200亿的基金大腕。

  点评:基金管理人总是有扩大资产管理规模的冲动,要建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实施分红就是策略之一。

  对基金持有人,分红对自身投资利益有好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对于基金来说,分红多并不见得一定都是好事。因为基金分红要有已实现的收益,基金经理们必须抛出手中获利的股票或债券才能分红。当行情看好时分红,往往会造成卖掉手中的筹码后而无法追回。如果频繁分红,自然会导致基金陷入波段操作的短期行为。

  NO.3 涨得快未必赚得多

  相对排名与绝对回报

  熟悉基金业的人都知道,基金行业竞争潜在的游戏规则就是“相对排名”。各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的办法就像中学生期中、期末考试一样排大榜,排名靠前就多拿奖金,而不管投资的流动性究竟如何。

  在这个压力下,很多基金经理不太注重对持有人的绝对回报,而只考虑相对排名,这也正是基金经理在选股上“扎堆儿”、在投资策略上追涨杀跌的重要原因。记者采访中,就有专家提出疑问:未兑现前的基金净值收益其实还是数字财富,要等到基金公司把真正的牛股卖出、并有人愿意接盘,基民收益才有保障。所以仅看排名,未必是基金优劣的真实反映。

  点评:客观而言,争业绩、重排名也是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结果。而在国外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主要是看其能否战胜基金契约所规定的投资基准,基金持有人其实更应看重的是长期的回报水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