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踩刹车”,大盘急溜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虽然周边市场趋稳,但由于权重股的疲软,使得大盘的上升动能有所衰退,因此,昨日A股市场盘中屡屡跳水,收盘时,上证指数急挫211点。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长阴线,短线技术形态趋于恶化。

  对于昨日的急挫,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大盘的跳水与一系列的信息存在着较大关联,一方面因为已经有一个月多未见新基金发行,而新基金一直是A股市场的主推动力,随着新基金发行减缓以及QDII规模的膨胀,使得资金分流预期强烈,同时市场的主推动力也出现衰退特征。

  另一方面市场流传着一系列的“吹风”信息,如在目前高位敏感时,再度提出投资者风险教育;再比如关于A股与H股换股的传闻,这隐含着A股与H股将“拉平”的判断预期,这些消息使得跟风买盘资金感到“心寒”,对大盘出现调整的预期加大。

  不过,笔者认为,昨日的调整,虽然有着上述诸多诱因,但真正导致大盘调整的力量来源于市场自身,即经过长期主升浪后,市场一直未有像样的调整,这不仅仅积累了极强的获利盘,也使得各路资金产生了高处不胜寒的投资心理,所以,基本面一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产生连锁套现压力。

  除了市场短线涨幅过快外,市场的主流品种在本周初就出现调整,如中国神华、中油海服等为代表的新型H股板块的冲高回落,还有长江电力等权重股品种也在估值束缚下,难以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而此类股品种疲软,市场自然会随之疲软下来。

  因为导致近期大盘下跌的因素主要在于资金分流以及前期主流热点的疲软。而这些因素并不会成为拖累大盘的长期趋势。决定本轮牛市长期趋势的力量主要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流动性过剩。

  但短线走势则面临一定考验,如敏感的9月份统计数据尚未出台,此外今天又遇周末,“周末效应”聚集,如此种种,意味着大盘今天的走势并不乐观,如果权重股不主动积极护盘的话,不排除股指再度急挫的可能。

  当然,目前短线调整并不是转势,只是长期上升趋势的一个调整小插曲,所以,多头资金的做多激情并未完全受到抑制,仍然会利用大盘调整的间隙出现做多的冲动,从而产生投资机会。如近期大盘冲高回落期间,整体上市概念股、三季度业绩增长股、产品价格上涨股等仍有不俗表现。

  在目前形势下,投资者可一方面调整状态保持适宜仓位,另一方面可轻仓寻找短线股价机会明显的个股。渤海投资 秦洪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