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也会大跌 基民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赵路

  本报讯 突如其来的大幅调整打乱了许多投资者的步调。昨天,上证综指下跌3.50%,深圳成指下跌3.15%。在股民们纷纷遭遇“跌停板”的同时,对于许多刚入市的新基民来说,大幅缩水的基金净值成了他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天天看涨的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基金跌了怎么办?

  封基跟随大盘调整

  指数调整,封闭式基金亦无法幸免。昨天交易的36只封基中,仅天元、金泰、银丰和景宏4只上涨,其余32只皆随指数下跌。其中,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不仅没能力挽狂澜,甚至成了下跌的“领头羊”——大成优选下跌1.59%,福瑞进取下跌2.06%,高于其他封基。

  经此一跌,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又有所提高。以上周五的净值数据统计,13只封基的折价率超过30%,大成优选折价率约为14.5%,福瑞进取折价率约为12.5%,令最初看好其走势的投资者失望不已。

  基民也应有风险意识

  随着基金重仓股的集体回调,开基净值大跌在劫难逃。机构统计,340多只基金重仓股昨天上涨的不到50只,下跌的却近300只,其中跌幅5%以上的有60多只,直接导致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净值严重缩水。

  “基金净值的下跌可能会引发前期获利筹码的松动。”晚报基金顾问团专家,中信金通理财师楼建伟认为,昨天的下跌,可能对一直持有基金并在前期获利颇丰的投资者产生心理上的影响,从而产生获利了结的冲动。

  长线投资者不必惊慌

  “昨天的调整很有可能是牛市中的暂时调整。事实证明,无论是‘2·27’还是‘5·30’,虽然股市大跌,但都不是出货的最好机会。甚至一些借机减仓的投资者,反而踏空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若长线看好股市则不必惊慌。

  “5·30”之后,许多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连续跌停,股价被打回原形,泡沫被挤爆。而与此相反的是,基金们在大跌中受到的影响较少,恢复得却最快。天相系统显示,以2007年5月29日为基准,截至6月20日,股票型基金涨幅为10.94%,混合型基金涨幅为10.21%,指数型基金涨幅为8.89%,而上证指数为下跌3.54%。

  可考虑配置稳健品种

  “债券基金出现了持续的净申购,显示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幅减弱。”最近,债券型基金以它的稳定性博得了一些投资者的青睐。随着中石油等大盘股又将回归,市场人士预计配置新股的债券型基金还将有优异表现。

  银河基金有关人士表示,相对于股市的风险堆积,债市已经逐步将加息和短期过快的通胀因素消化,随着特别国债明朗化、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重新启动发行,债市的收益率水平将逐渐达到有吸引力的水平,并有可能触发较大的投资机会。

  另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B股甚至QDII亦可以成为投资者们的新选择。昨天上证B指昨天下跌2.12%,深圳B指下跌0.11%,封基指数下跌0.57%,皆小于沪市A股指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