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无A股H股互换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日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正在研究允许在内地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交易的公司股票之间互换的提议,并在不久后宣布研究结果。受此消息影响,昨天A股市场大幅杀跌,沪综指跌破六千点大关,而港股则在中资股的带领下一度狂飙突进,恒生指数曾突破三万点大关。

  屠光绍讲话被误解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中国并无计划允许A股及H股互换,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的讲话被误解。

  该发言人表示,屠光绍当时只是在回答有关内地和香港交易所换股问题时称,内地交易所不是股份制公司,目前看不到两地交易所股权互换的可能性,但并没谈到其他互换问题。

  A股昨天大幅调整

  昨天三大证券报集体提示风险,加强了市场对于未来将有严厉调控措施出台的预期,从而令市场调整压力骤增;同时,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正在研究AH股互换的问题,更令投资者担忧A股将主动向价格更低的H股接轨,从而宣泄当前高企的估值压力。受此冲击,周四深沪股指双双急泻,上证综指大跌逾200点并逼近5800点大关,深证成指亦大跌超过600点,并跌破19000点大关。

  恒指盘中突破3万点

  市场预期AH股互换将实施,刺激周四港股市场疯狂飙升,恒生指数高开超过700点,并一举突破三万点大关,国企指数亦高开近千点并突破二万点大关。不过,其后市场逐渐认识到AH股接轨的进程可能难如想象般快,获利抛压令中资股快速回落,恒指最终上涨166点,而国企指数则收市涨186.04点或0.95%。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铝业领涨下,昨日也全面逆市上升,并取得了近6年多以来最大的升幅。沃特USX指数上升8.3%,创下自2001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沃特USX中国指数专门跟踪在美国各大交易所的中国上市公司股价,目前该指数包括74家中国概念股。

  市场反应过度

  江南证券认为,昨天沪深A股跌幅均超过了3%,其中有关允许A股和H股互换以缩减估值差距的消息成为下跌的导火索。这实际上将使两种不同类型的股票可以互相替代;根据香港股市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的表现,一旦这两种股票可以互换,价差将消失。此举将对H股有积极影响,同时利淡A股,尤其是A股流通盘较小的大盘股,受股份转换的影响更大。

  在证监会出面否认之后,周五股市有望走出报复性反弹行情。技术上长阴杀下后,必然有个探底修正的过程,昨天的调整,有利于未来行情的健康发展。全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