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当饭吃的“油氽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嵊州油氽果是一种街头小吃。傍晚,走在大街上,出售这种油氽果的小摊头随处可见,类似于杭州人吃的“油冬儿”。但是,嵊州油氽果的味道似乎要比杭州的油冬儿好,个头略小些,大约只有一只鸭蛋大小。用的作料也多,有萝卜丝、嫩南瓜丝和芋艿丝等几种,当地人嫌自己做饭麻烦的时候,就去附近小摊上买了两只油氽果,加上一只茶叶蛋,回家泡碗汤,一顿晚餐就这样搞定了。小吃的魅力就在这里,带着乡土的味道,吃了那么多年,也绝不会吃厌。

  在当地,一般油氽果都是用素油做的,外观颇吸引人,黄灿灿、圆滚滚的,街上的食摊总会不时飘出阵阵炸油氽果的香味。吃时蘸上一些辣酱,趁热吃,非常过瘾。当地有经验的小贩制作油氽果都有诀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一次放进温热的油镬中氽熟,先要氽到半生不熟,然后拿出稍稍晾上一会儿,再放进去继续氽,等到果子能闻到香味,呈金黄色样子,就可以捞出吃了。

  虽然这油氽果是再普通不过的小吃,但是要做出好味道,还真不容易,据了解,要做最常见的萝卜丝馅,这萝卜就得先放上三五天。只有这样,刨出来的萝卜丝才会水分少,做出来的油氽果不会内糊外焦,而且做法还挺复杂,先要将萝卜刨成丝,拌进少许食盐,然后装进蒲笠袋里封好口,再将蒲笠袋捆在一条长凳上,用毛竹用力压,等萝卜丝中的汁水差不多被压出后才拌进小葱,这样馅儿才算做好。如果不这么做的话,那么制作出来的油氽果可能会外焦里生,就不可口了。

  其次,要做出好的面糊还有不少门道:面粉在调成稠面糊时,一定要做到拉得起、放得下,这样才说明这面糊有韧性,炸的时候素油才不会渗进油氽果的内部。有些新手不知道这些,偷工减料,就会出现“外焦内不熟”的情况。当然,火候也很关键,油沸,切不可冒青烟,否则会影响到香味,而油镬里的残渣一定要每天清理,避免油发黑,不然最后出锅的色泽会发暗。原来,要做好这一只小小的油氽果,这里头还有这么多的学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