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湖尝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浙江新昌的“锅拉头”名气不小,其实就是一种街头小食,类似于杭州人吃的葱包烩,但外形比葱包烩要大得多,作料也多。有意思的是,当地和锅拉头搭配的有专门的青菜汤,坐着边吃边喝,颇有一种行走江湖的味道。

  说起来,这小吃后面,有一个有趣的故事。相传,清末新昌乡下有两个书生到城里读书,未料带的盘缠不够,不几日就花得只剩几枚铜钱了。靠这几枚铜板如何打发往后的日子呢,旧时交通不便,叫家里人送钱来又远水不解近渴,于是其中一个书生想到家里母亲做面饼的方法,就在路边摆了一个小吃摊,借来几张条凳,一张方桌,买来几斤米粉和一些蔬菜,将南瓜和萝卜等切成丝,炒熟了,卷起来出售。城里人没有吃过这种小吃,一品尝,觉得味道好极了,而且价钱又便宜,于是生意大好,后来就流传开,成了新昌的一款名吃。小吃的妙处也许就在这里吧,很多无心的做法,一不小心就成就了一款流芳后世的美食,滋养着后辈那些或富足或艰涩的岁月。

  这些看上去块头都不咋样的小吃,其实背后都蕴涵了这些师傅和食客不断挑剔和改进的智慧。民间的小吃不像那些名菜一样讲究名贵的材料和做法,只求用最普通和实惠的材料做出老百姓最喜欢的味道。比如南方的迷宗大包,就是因为其做法吸取了各地包子的优点,无宗无派,所以叫做迷宗大包,新丰的包子大概也算是其中的一种吧。

  行走在各地,兜里银子不多的时候,就去找这些小吃吧,味道不坏,而且绝对顶饱,何乐不为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