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你我,共享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文/马焱 CFP供图

  人们交友总是偏好这两种——自己身边的,有着和自己相同兴趣爱好的;全地球的,能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同色彩的。寻找认同感,满足好奇心,是人们交友的目的之一。

  能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结识来自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朋友,一定是件非常美妙的事。

  或许五个链接就能找到TA

  前段时间,一位好友迷上了MySpace。没错,就是那个在美国创造了“奇迹”的交友平台MySpace。

  2002年,克里斯·德沃夫(Chris DeWolfe)和汤姆·安德森(Tom Anderson)收购了互联网域名MySpace.com,并于2003年推出全新的交友平台。该网站的所有内容都由用户提供,这种将社会化和个性结合起来的新体验,吸引了众多青年人在网站上上传照片、阅读乐队新闻,交流一些他们认为“酷”的东西,以及体验流行文化。

  在2005年前后,MySpace推出了3个特色服务:“活动邀请”、“msn病毒式推广”和“校友录”,这让它的用户群以“滚雪球”的方式迅速膨胀。目前MySpace在美国被认为是Web2.0的王者,至少拥有1亿多用户。

  今年4月27日凌晨,MySpace中国网站上线。

  “看看彼此都有哪些朋友,或者看看大家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说不定您只需要经过五个联系人就能与著名演员徐静蕾相识!”这是MySpace的“自我介绍”内容之一。

  不用聊天找朋友

  Yachin是三个月之前,进入MySpace的。目前为止,他在MySpace上已有309个好友了。有中国的,也有国外的。

  和许多同年龄的年轻人不同,Yachin不用QQ和MSN等一些聊天工具,而喜欢用电子邮件这种最古老的网络联系方法和朋友联系。接触MySpace前是这样,之后也是如此。

  “经过朋友的介绍,我来这里找更多的朋友。”Yachin这样解释自己的目的。他选择好友的条件和一般人不一样,不是年龄、性别、地区、兴趣和爱好,而是随机访问他们的博客。只要看到个性的、有着和自己类似或迥异的风格的博客,Yachin马上就会向他发出邀请加为好友。

  发出邀请之后,Yachin就会针对这位好友的博客、资料等讯息写一封长长的电子邮件,询问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尤其是外国人。”Yachin说,“对陌生的一切我总是那么好奇。”只要别人回复了他的邮件,他总是会认真地再次回复。这一来一去,朋友就这样结下了。

  许多进入MySpace的中国年轻人和Yachin都有着类似的想法。空间、博客、圈子、音乐……几乎所有能在别的网络上找到的交友因素,都能在这里看到。更重要的是,它有着独具号召力的“品牌效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本土文化、生活习惯以及互联网应用水平等差异,都导致了MySpace的交友模式在中国难以成功复制。事实上,有众多人士曾表示对于“莫名其妙被拖入一个陌生网络圈子会感到不舒服”,这也导致了往后的交友邀请都被他们当成了垃圾邮件。而除了种种文化差异,MySpace还要遇到众多本土对手的挑战和阻击。

  不过,对于乐于交友的人来说,能多一种交友方式,就意味着更多元化的可能,这不失为一件乐事。而独具慧眼的人们,也总是很善于从自己的需要出发,去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