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画个大点的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似乎所有的心理咨询师都很会打理自己,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吴涵锋就把自己和几个合伙人做的心莲心理咨询室开在曙光路上,离曲院风荷仅几步之遥。于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坐在他那个别致的咨询室中,记者和他聊了很长时间。咨询室里放着两张松软的沙发,地上铺着厚厚的灰色地毯,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张荷花,一个小窗户外面是满目的苍翠,不过最特别的是桌子上的那个小闹钟,滴答滴答地响着,在安静的时候显得格外清晰。

  “心理问题其实并没有程度上严重与否的界定。”吴涵锋说,“不同的人,会出现同一种问题,比如强迫洗手,洗到手出血还停不下来,但其实问题的根源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不同的办法解决。”

  这几年人们的社会压力巨大,造成的心理问题也要比以前多,而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一直到2004年才正式发布,所以这个需求其实是这几年爆发出来的。对于这些和基金经理一样年轻化的心理咨询师来说,在接受了那么多当事人的负面故事和情绪之后,如何不影响到自身,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以前也曾有过心理咨询师自杀的案例。其实每个人的心理或多或少总会有些问题,有些人会调节,而有些人走进了死胡同……心理咨询师和很多人一样,也有情绪,我接触到一些圈子里的人,在走出咨询室之后,也会脾气暴躁、也会恐惧、压抑,这个时候就需要想办法了。一般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督导,在觉得自己心态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去找他,一般每周会有两次由督导进行的咨询,来梳理出现的心理问题。”

  说到这里,吴涵锋讲了个故事,以前古希腊哲学家捷诺的学生问他,你的知识比我们多许多倍,为什么还总是有疑问呢?捷诺用手在桌上画了个圆圈,说,圆圈的面积就是我的知识,外面是我无知的部分,我知道的越多,就越觉得自己的无知。“其实心理问题也一样,你对自己了解得越多,你就会越觉得自己心理有问题,很多顶级的心理医生总是说自己的心理问题比任何人都大,其实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并且很坦然地去调整,是解决很多问题的第一步。”吴涵锋说,“对于很多人来说,第一步就是把自己的圆圈画大一点,对自己真实和宽容一点。”

  吴涵锋介绍说,其实对于很多不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来说,也有调节心态的小办法。“首先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比如身边的朋友,你可以向朋友倾诉,很多人需要的有时候只是一句理解,而不是什么评价和建议。如果对别人说不好意思,还可以学会对自己说,比如用笔说,找张白纸,把自己心里真实的想法一股脑儿写下来,不要试图去梳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比如今天和老板吵架,憋得慌,你就在纸上写‘这老板什么也不懂,真想打他一顿……’换个角度,一切都不同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