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书画收藏中的大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文/王曦煜 供图/朱瑶春

  晚上7点多,当记者敲开杭州藏家朱瑶春的家门时,他正为一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朋友掌眼。那位朋友带来了两幅吴昌硕的画作,想买但看不准,所以先让朱瑶春看一下。客厅的灯光很亮,但朱瑶春还是找出专用的手电,细细地琢磨起这些画。

  掌眼总是带着某种奇异的氛围,大家都默不作声,只有画轴卷动的声音,以及双方有些凝重的神情,几分钟,几句话,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来去……有一幅作品朱瑶春看了几眼就断定是真迹,而对着另一幅紫藤却看了良久。

  “这幅画,十个人看大概有九个会认为是赝品,因为这幅作品的笔墨都浮在画纸上,这以吴昌硕的笔力来说很不寻常,其实问题出在那张画纸上,这纸比较旧,大概是清中期的纸,所以不吸墨,这就造成墨色比较浮,但这幅作品的确是真迹,你看紫藤的用笔老辣古拙,特别是题款落字,一笔都无法改动,做假者的功力是达不到的……”一席话,让这位朋友笑逐颜开,连夜赶火车回去谈价钱了。

  近三十年在书画收藏中的浮沉,让朱瑶春的鉴赏本事和自己的书画技艺日渐深厚起来,虽然家中书画藏品无数,但他像个“守财奴”一样只进不出,只醉心于夜半无人的时候,在古人的笔墨云烟之中寻找人生的大气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