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你玩得过操盘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其实年前就有人建议我去买基金,但当时我一来不懂,二来没钱,就没进去,过完年,股票和基金一路疯涨,等股票过了3500点,我开始买股票,当时别人让我等基金稳定一点再买,结果一直等到“5·30”,我股票玩完,开始买基金,现在都买上瘾了。”刚工作两年的卢静这样说起自己成为新基民的经历。

  卢静说,自己买基金纯粹是跟风,当时整个办公室30多人,只有两个人到现在还岿然不动,其他人不是买股票就是买基金,每天办公室总是会响起嘁嘁喳喳低声讨论股票、基金的声音,真是让人心烦,后来心一横,不能摆平就干脆加入吧,就买了3万元的基金,到现在收益大概有50%以上了。“后来发现,基金的确比股票要适合我,毕竟不用去看什么K线,也不用理会那些股市里‘长多短空’这种滑头的判断语,更加不用害怕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股票成了自由落体,买了基金,感觉生活中多了一点期待,却不会成为负担。”

  和卢静的跟风不同,快到不惑之年的苏锋平最后从股市抽身,转投基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10月份以来的市场扩容压力很大,非流通股的减持、H股回归、大盘蓝筹股的上市……但是很多人回头一看,发现自己辛苦炒来炒去搞了大半年股票的收益,居然还不如那些瞎买了基金就放手不管的新手。刚炒股的时候,总想着和别人一样,一买就是10倍股,后来才发现真是太贪心了。”

  苏先生相信,一个男人真正的成熟,必须经历一次像样的失败、一次刻骨铭心的失恋、一次艰难痛苦的选择、一次惊心动魄的历险。他把自己买股票当成历险,而买基金则是痛苦的选择。“玩股票、买基金对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的理财观念开始成熟起来,我现在把自己三成的钱买股票、三成的钱买基金,其他的用来投资黄金和艺术品,有时候怕麻烦就买银行那些收益比较低的理财产品,别人觉得我太保守,其实我觉得这样比较适合我,我看了许多理财文章,发现只要保持自己的钱每年回报有10%以上,那么时间一长,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可观的,其实今年基金收益远高于这个数字,像我买的上投摩根,大概赚了70%。”

  对基金产生兴趣之后,苏锋平的生活习惯开始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以前他最喜欢看体育节目,现在却优先选择理财栏目。以前他总是盼望周末到来,现在却觉得周末实在太无聊了,没有大盘看,只好上网穿梭于各种基金理财网站学些门道,开始收藏《基金天下》和LaoK、A4他们的博客,不再冲动地追涨杀跌,而是一门心思学起基金组合。”

  “炒股最大的好处是让你有动力去了解那些陌生的公司和整个市场,要赚钱,何必炒股,我今年上半年开房交会的时候,买进当时29.8元的中金岭南,结果在涨到36.8元的时候就抛掉了,现在已经涨到近60元了。后来买华海药业,一路阴跌,郁闷得很,反正散户炒股,最后总是斗不过那些操盘手的,而且有时你消息准也没用,人家操盘手不动,你重仓压在那里还是白高兴一场。”苏先生笑着说,“省省心,就买基金算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