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画原本并不为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刚开始收画的时候,朱瑶春并不太在乎这画当时在市场上值多少钱,他在乎的是作品风格和笔墨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在以前很多圈子里的朋友看来,他收的画都有些剑走偏锋,比如他收得最多的是晚清蒲华的作品,达200多件,且多是中堂大品,现在看来非常难得,但当时很多人都是嗤之以鼻的,因为比起海派四大家的其他几位,蒲华书画的独到价值一直到最近几年才被众多收藏者认可。

  “在以前,蒲华的画是没有多少人要的,那种笔墨不落俗格,所以也不太讨喜。我1988年开始有意识地去收蒲华的东西,当时最便宜的一次花了500元收了两件中品立轴,而吴昌硕的东西当时价格就是一件三五万元了,这个价钱在今天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朱瑶春表示,“最近拍卖公司拍出的蒲华作品的价格都在数十万元甚至百万以上,不过这个价格再高,对于我来说也是意义不大,因为我肯定不会卖这些心爱之物。”

  说来有趣,虽然随便卖一幅画就是一套房子的钱,但朱瑶春现在住的房子居然还抵押给了银行,因为他不舍得卖自己的画,而看到了喜欢的作品还是会心里很痒,无奈之下,只好抵押了房子凑钱买画。“这也正说明了那句老话,“识古不穷,贪古不富。”因为我一向喜欢蒲华这一路的笔墨情趣,有时觉得这是一种缘分,百年前这些大师的作品这样一路流传下来,居然有这么多汇集到了我的手上,有些作品得来全不费工夫,有些却是辗转、曲折无数才最后收得,当然也有一些错过的,得失之间的喜怒哀乐,大概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