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循环数的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我是晚报的忠实读者,不过以前并不是很关注游戏版面的题目,我前几天看了一下,其实里面的内容也很好,很丰富,而且还可以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正因为如此,我在上大一时碰到过一个我想了一个月才想出来的题目,在这里我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题目是这样的:

  已知字母a、b、c都为正整数,且1<a<b<c<9,又0.aaaaa……(a循环),0.0bbbbb……(b循环),0.00ccccc……(c循环),这三个有理循环小数成等比数列,即:(0.aaa……)×(0.00ccc……)=(0.0bbb……)×(0.0bbb……),试求字母a、b、c,分别是多少?

  当然啦,由于a、b、c的范围仅仅是1到9之间,所以大家就算一个一个数字去套,也算得出来。在这里,我只是想大家能够用你们自己的推理一步一步推算出来,推算得出来吗?说难也不难,只要你把那个等比数列的关系式推算出来的话,就简单了。说易也不易哦,关键就是那个等比数列可以推出什么样的关系式?

  解题思路是这样的: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过这样的数字巧合:1÷9=(0.11111……)=1/9,2÷9=(0.22222……)=2/9,3÷9=(0.33333……)=3/9等等。由此可得出n÷9=(0.nnnnn……,n为正整数)=n/9,大家认为这个等式成立吗?答案是成立的。把n换为a,即a÷9=(0.aaaaa……)=a/9。

  同理:1÷90=(0.011111……)=1/90,2÷90=(0.02222……)=2/90,3÷90=(0.033333……)=3/90等等。由此可得出n÷90=(0.0nnnnn……)=n/90,把n换为b,即b÷90=(0.0bbbbb……)=b/90。成立吗?成立。

  同理还可证得0.00ccccc……=c/900。

  所以题中那个等比数列:(0.aaa……)×(0.00ccc……)=(0.0bbb……)×(0.0bbb……)即:a/9×c/900=b/90×b/90,得ac/8100=bb/8100,再得出ac=bb,这就是我们所要推算出的关系式:ac=bb。

  现在就容易了,因为1<a<b<c<9,故一定有3<b<7,可计算出b不可能等于5,所以只有4和6了。当b=4时,则a=2,c=8,符合题中条件;当b=6时,则a=4,c=9。又因为1<a<b<c<9,c<9但c≠9,故不符合题中条件。所以最终答案是:a=2,b=4,c=8。

  呵呵,是不是很有趣?黄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