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深夜独自赏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朱瑶春说自己早年去拍卖行,一看就傻眼,那成千上万挂在那里的书画让他看得眼花缭乱。时间长了,才慢慢习惯,并且从书画鉴赏中获得了很大的乐趣。几十年下来,收藏的书画越来越多,他的鉴定功力也日升日长,身边的朋友让他帮忙看画的络绎不绝,最后就连拍卖行也来找他品鉴。

  虽然帮人掌眼也能提高自己鉴定的修为,但朱瑶春最大的快乐,却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出自己珍藏的画作,小心翼翼地打开,泡上一杯很浓的茶,独自欣赏。

  “收的画多了,有时也会闹笑话,有些画很久没有翻动,结果一摊开来一看,自己眼前一亮,还会奇怪,原来我还收了这样一幅画。”朱瑶春说,“蒲华的作品实在是太熟悉了,有时候都懒得去看了,只有一些最喜欢的精品,时常会去欣赏学习一番,每次总是会有新的收获,尤其是他的墨竹作品,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他的竹子虽然和他那些字一样,在当时不为人所重,但是现在来看,的确是冠绝一时的,起码我想要超过郑板桥,和吴昌硕那些以书为画的金错刀的墨竹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当我面对这样的画的时候,就觉得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了,而且那种琐事的烦恼就会退到这些画后面,剩下的就只有这满纸的磊落气度。”

  另外,因为喜欢陈老莲举轻若重的行笔和独到的构图,朱瑶春收了一些他的画,加上又是诸暨的同乡,欣赏起来的感觉就多了几分亲切……对于朱瑶春来说,收藏就是为了欣赏,他经常把自己的珍藏借给博物馆办展览,一借就是几十件,他最近在翻看那套中国书画欣赏全集的时候,总会想起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早点出一本自己的藏画集,让喜欢徐渭、陈老莲、蒲华这些古今大家的同道中人可以欣赏到这些佳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