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凤凰御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摄/天禄堂

  墨作为古代清玩中最重要的收藏之一,历来为文人雅士所青睐,如果没有几方像样的墨,那他的身份就会大打折扣。到了清代,由于皇帝的酷爱,更使墨的讲究到了顶峰。

  按照制墨对象及用途的不同,被分为普通墨、贡墨、御墨、珍玩墨、礼品墨、药墨;又根据外表装饰的不同,分为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边墨等几类。其中御墨即皇帝用墨。清代的御用墨分两类,一是内务府墨作所制,始自清康熙年间。这种墨烟料故属上选,但多受《内务府墨作则例》的限制,做法循规蹈矩,艺术性不强,价值也不高,但外流很少;另一类是徽州墨家制,这种墨完全按照徽州墨家的传统技法,胶重而适度,光泽焕发,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此御墨为清乾隆御墨,长16.1厘米,椭圆形,边有落款“大清乾隆御制”。墨的一面为山水纹,高士安坐,侍童煮茶,显出怡然自得的悠闲风景,画面的层次感丰富、立体,凸显浮雕制墨工艺的精湛;另一面为云凤纹,富丽堂皇,线条细腻,是乾隆御墨中的经典。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