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1.羊与狼

  羊和狼在一起时,狼要吃掉羊,所以关于羊及狼,我们规定一种运算,用符号△表示:

  羊△羊=羊;羊△狼=狼;狼△羊=狼;狼△狼=狼

  以上运算的意思是:羊与羊在一起还是羊,狼与狼在一起还是狼,但是狼与羊在一起便只剩下狼了。

  小朋友总是希望羊能战胜狼,所以我们规定另一种运算,用符号☆表示:

  羊☆羊=羊;羊☆狼=羊;狼☆羊=羊;狼☆狼=狼

  这个运算的意思是:羊与羊在一起还是羊,狼与狼在一起还是狼,但由于羊能战胜狼,当狼和羊在一起时,它便被羊赶走而只剩下羊了。

  对羊或狼,可以用上面规定的运算作混合运算,混合运算的法则是从左到右,括号内先算,运算的结果或是羊,或是狼。

  求下式的结果:

  羊△ (狼☆羊)☆羊△(狼△狼)

  ——丁衙巷郭天魁选自第5届华杯赛决赛

  2.挖地雷

  这是一个挖地雷的游戏。在64个方格中一共有10个地雷,每个方格至多有一个地雷。对于写数字的方格,其格中无地雷,但与其相邻的八格中可能有地雷,地雷的个数与该数字相等。请你指出哪些方格中有地雷。

  都是下坡路。小红从家到学校大约要走36分钟。如果小红上坡行走的速度无变化,下坡行走的速度也无变化,而且上坡行走的速度是下坡行走速度的三分之二。那么,小红放学回家行走的时间大约需要多少呢?

  ——杭州余杭塘栖二中陈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