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画中寻找人生的大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3 钱江晚报

  在朱瑶春看来,收藏有很多种:一种是文人雅士的收藏,不为价值左右;一种是附庸风雅的收藏,作为夸耀的资本;还有一种是画贩子的收藏,喜怒哀乐全寄于此;如今又多了一种,只为投资的收藏,不管东西自己喜欢与否,只要值钱,买了再说,涨了就卖。他自己,最向往的就是那种最单纯的文人收藏,书画市场价格的沉浮起落,和自己并无多大关系。

  今年下半年以来,书画市场似乎有走出前段时间低迷状态的迹象。浙江皓翰拍卖公司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书画这种东西,价格波动有时候会比较明显,但是这主要是现代作品,对于明清一些大师的作品,其价格一般都比较稳定,比如齐白石老人号称百万身价,他的大作精品确实少有例外,基本都在百万以上。如今很多人开始收年轻画家的作品,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投资。”

  朱瑶春却说,自己收画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其中找到人生的大气象。他说自己骨子里面还是一个很儒家的人,虽然对于王维的禅宗一派的画风很是推崇,但是他最喜欢的还是那种积极的、有担当的画风,是那种丈夫气,不用那种雕虫小道来回避人生的大气象。“作画、藏画、鉴画,其实就像是在和那些古人较量一样,只有看过这些最优秀的作品,看到过前辈曾经到达过的高度,你才会更有动力去努力,期待着有一天,自己的修养、气度能够和他们比肩,且可以和前辈一样人以画传,我想这是我痴迷于书画收藏最大的原因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