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李正文一人撑起六口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4 华龙网-重庆晚报

  

孝老爱亲李正文一人撑起六口之家

  姓名:李正文

  年龄:58岁

  职业:垫江县三溪乡玉溪村村民

  荣誉:重庆市道德模范

  类别:孝老爱亲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到李正文时,他刚给地里的菜头翻完土。1个人打理4个人的土地,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瘫痪的妻子及年幼的孙子,难得吃上顿干饭的他,声音有些疲惫。但他仍然坚定、乐观,“照顾他们是我的责任,只要我还做得动,再苦再难也不怕。”

  李正文的父母都已年过八十,由于常年患病,每年仅医药费就要五六千元。对李正文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可他却从未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来。农忙时,他精心照顾田地;农闲时,就瞒着父母偷偷到附近的砖瓦厂做工,或帮别人挑煤、抬石头……想方设法挣钱补贴家用。多年来,他从未因经济拮据耽搁一次父母的治疗。

  三溪乡文明站站长刘五回忆,有天深夜,李正文母亲病情突然加重,他竟背着母亲,摸黑走了几里山路,把母亲背到了乡卫生院,自己却因体力透支、营养不良,晕倒在卫生院门口。

  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李正文还细心呵护着瘫痪20多年的妻子,坚持为她按摩。1978年,妻子刘发欠因意外小腿受伤。家里穷,妻子怕用钱,一直隐瞒着李正文,耽误了治疗时间,以致后来全身肌肉出现萎缩,瘫痪在床,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

  从此,李正文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妻子身上。夏天,家里买不起电扇,妻子热得身上长疮,他就一天三五遍地给妻子洗澡、换衣,傍晚还抱她到院坝里纳凉;冬天,他总是穿着衣服睡觉,因为随时要给妻子换尿片、倒便盆。20多年,妻子每年要花近万元医药费,李正文有些不堪重负,但再累再苦他也从不吭声,面对家人总是一张笑脸。

  “李正文是一个热心人。”玉溪村的乡亲们都这样说。邻居修房子,他会帮忙挑砖送瓦;邻居结婚生子,他会去抹桌洗凳;邻居家没人收谷子,他宁可丢下自己家的稻谷,也要帮邻居颗粒不落地收回来。

  据了解,李正文的儿子、儿媳目前都在海南打工,两个孙子留在家里。因此,六口人全靠他一个人操持。二十多年的家庭重负已使年仅58岁的李正文牙齿脱光、头发花白稀疏、容颜近似古稀老人,但他仍然乐观自信、坚强不屈。见习记者 陈筱莹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