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局负责人畅谈造福百姓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5 华龙网-重庆晚报

  

部委局负责人畅谈造福百姓新举措

  

部委局负责人畅谈造福百姓新举措

  ▲各部委局负责人陆续亮相,吸引众多媒体关注,摄影记者、文字记者、摄像记者把会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部委局负责人畅谈造福百姓新举措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向记者通报: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发展农民工会员6197万人,约占农民工总数的51.6%。

  

部委局负责人畅谈造福百姓新举措

  每次访谈结束,中外记者仍然意犹未尽,代表遭遇“围追堵截”已是家常便饭。

  

部委局负责人畅谈造福百姓新举措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

  赞成电信公司重组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昨日接受采访时说,赞成重组电信公司,但如何重组,要提出详细方案。

  娄勤俭说,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电信行业具有一定垄断性,需要通过竞争进行发展。他说,现在各种方案都在汇总,各有各的意见,关键是“如何保持高速发展,又给百姓带来好处,需要进行研究。”关于记者提出的近期是否会出台有关方案,他说:“在进行过程中。”

  此外,娄勤俭还表示,目前对3G业务并没有明确发放牌照的时间。娄勤俭说,目前,三种3G技术标准都是成熟的,但目前尚未有很好的运营模式,在管理层面上也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对3G业务的营运模式和管理等问题正在研究中。

  娄勤俭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同时存在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业务标准如何确定、如何管理,必须进行深入研究。

  关于在奥运会期间以哪种技术提供服务,是否只用中国开发的标准的问题,他说,奥运会电信运营可以有多种方式保证需要,主要考虑在当时的那个时间段能否满足带宽和传输速度等业务的需要。他表示,如果中国开发的标准能满足需要,“有什么不可以呢?”他说,这与发牌是“两回事”。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

  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发明专利受理国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昨日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说,2006年,中国成为继日本、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发明专利受理国。2006年发明专利申请,国内增速是国外的三倍。其中,国内受理122318件,同比增长30.8%;国外受理88172件,同比增长10.4%。

  他表示,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问题仍然存在,如专利质量不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知识产权意识不强、保护和执法问题突出、管理能力和服务体系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等。

  田力普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能为举办奥运会提供良好环境。他说,在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国务院就颁布了奥林匹克标记保护条例。之后,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颁布了相应行政规章。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对奥运产品外观设计问题制定了专门的规章,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也都制定了规章,总数达到10多项。

  在十七大举行期间,他曾经就奥运产品侵权问题问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反馈情况是并没有出现不令人满意的情况。他承认,曾经有过奥运吉祥物和相关特许商品被侵权的情况,但现象不严重。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

  廉租房保障覆盖面要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党和政府要求加快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建设部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正努力推动实现全国百姓“住有所居”的目标。

  他说,对于需要合理改善住房条件的群体,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建设一批限价房来解决。“我们整个思路是廉租房覆盖逐步从最低收入群体扩大到低收入群体,经济适用房从原来的中等以下收入群体逐步过渡到低收入群体。”

  汪光焘说,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2007年底前,所有设区的城市要对符合规定住房困难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基本做到应保尽保;2008年底前,所有县城要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十一五”末,全国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要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东部发达地区还要更快一点”。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2010年实现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0%

  新华社电 “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十七大代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18.21%;人工林保存面积达8亿多亩,居世界第一;近几年来全国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贾治邦说,努力实现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

  贾治邦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特别要大力加强生态文化建设。要通过发展森林文化、花文化、竹文化、茶文化、湿地文化、野生动物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绿色消费文化等生态文化,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

  年底全国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透露,今年底,全国将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现在,全国84%以上县的市场超市已经建立了索票索证制度,就是要求销售商品有来源,有去向,有产品合格证,有实名制。这一制度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国100%推动。对于社区的小商店、小食品店,要求建立台账制度,就是要求销售产品有来源,有去向,有合格证明,在产品保质期内,现在已经实行了63%,年底也要达到100%。“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生产者、经营者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周伯华说。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七大报告更加关注民生,注重社会和谐,为今后财政部门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指引了方向。在加大财政投入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倾斜的过程中,各级财政部门将更多地关注社会困难群体。

  十七大报告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王军说,从2008年起,财政将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到2010年达到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切实保障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需要。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十七大报告关于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的重要表述。王军说,财政部门将继续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创业,特别是落实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中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

  王军说,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建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也是未来财政加大投入的重要领域。他表示,下一步,在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等城镇社会保障工作的同时,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他透露,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助,争取到2010年建立起功能齐全、安全有效、公平低价的城乡初级卫生医疗服务体系。

  教育部部长周济

  每年将资助2000万人上高校或中职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教育部部长周济昨晚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中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建立针对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根据这一体系,今后用于困难学生的费用,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学校支出加在一起将超过500亿元,每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受到资助的学生人数超过2000万人。

  周济说:“这个体系主要是给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资助办法。形成之后,可以保证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这是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制度之后又一个保证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

  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需动用外汇储备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卫生部副部长高强昨晚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中表示,中国目前正在推进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政府筹措的资金主要通过预算安排,不需要动用外汇储备。

  资料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卫生投入大幅度增加,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和社会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001年的40%上升到2005年的48%。

  高强说:“我们也会积极发展商业保险,利用市场机制提供满足群众多种需求的医疗和健康保险。”

  高强还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际协调小组已取得很大成效,现在已制定出一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总体框架。最近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

  适合流动人口的养老金新办法正在试点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昨晚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已有1.15亿人,每年还能够增加1000万至2000万人。

  在回答有关农民工养老保险的问题时,田成平说,针对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流动性很强的特点,劳动保障部门正在探索一种以个人账户为主,可转移、可携带的养老金办法。这种办法已在全国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了试点。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

  全国有1.5亿多人获得各种形式救助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昨晚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上表示,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城乡低保制度、灾民临时救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

  此外,还建立了医疗、教育救助制度,住房救助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通过这些救助制度的实施,有1.5亿多人得到了各种形式的救助。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中国有能力控制房价上涨

  新华社电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晚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中表示,预计在今年、明年、后年这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呈翻番的趋势。对于房价趋高的问题,中国政府制定了许多措施,有能力解决好这个问题。

  仇保兴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房价上涨得比较快,这是一个事实。要调控房价,应该分两个部分:首先,要保证有效供给,对低收入人群提供足够的房源和采取有效的措施。其次,要利用各种宏观调控工具来调控房价。

  他说,中国政府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国务院要求,今年底,对低保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提供经济适用房;三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