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萨科齐夫妇正式宣布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萨科齐夫妇正式宣布离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萨科齐夫妇曾被法国人视为“黄金组合”

  据《中国日报》报道 法国总统办公室当地时间18日宣布,萨科齐和他的妻子塞西莉亚已经离婚。这一官方声明结束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他们婚姻状况的种种猜测,这也是法国近代史上首位在任总统与妻子离婚。

  正式宣布离婚

  法律程序启动

  爱丽舍宫在18日发表的简短声明中称:“塞西莉亚和尼古拉·萨科齐双方同意分手,他们不会对此决定发表任何评论。”由于官方声明中并未提及“离婚”一词,因此引起舆论的进一步猜测。对此,萨科齐发言人后来说明,“分手”就是指的“离婚”。随后,为萨科齐夫妇办理离婚手续的律师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此前一天,法国媒体曾援引法院消息人士的话称,塞西莉亚15日已向法官递交了离婚申请。收到申请后的法官不敢怠慢,当天晚上专程前往爱丽舍宫,就离婚相关事宜与萨科齐会面,因为除了萨科齐的总统身份极为特殊外,作为离婚案的当事一方,他还需要在一些相关文件上签字。

  夫妻各自单飞

  驼鸟策略失效

  此前,法国媒体不断爆出有关萨科齐夫妇感情破裂的消息。据说,塞西莉亚曾多次独自出现在日内瓦和伦敦。最近,萨科齐的保加利亚之行也没有见到塞西莉亚的身影。

  有关第一夫妇的婚姻状况,引发了多方的猜测,但萨科齐本人一直拒绝对此作出表态。在15日每周例行的总统府记者招待会上,总统发言人至少五次被问及萨科齐的婚姻状况,他都表示无可奉告。萨科齐所在的政党几天前曾表示,将敦促总统就此作出明确表态,因为采取“驼鸟”策略是没有用的。

  平静走出阴影第一夫人离去

  离婚消息公布时,萨科齐正在里斯本参加欧盟峰会,而塞西莉亚行踪不明。萨科齐夫妇的朋友伊莎贝拉·巴克尼在接受采访时说:“塞西莉亚是个有信念的女人,她需要有所作为。她早就知道她会无法忍受身为总统夫人的死板生活。”巴克尼认为,离婚不会对萨科齐作为国家元首的工作造成影响,“即便他为这个痛苦的决定难过到了骨子里”。

  得知总统夫妇离婚,一些法国媒体“兴奋”之下马上行动了起来。据悉,《巴黎竞赛画报》将发行100万份的专刊,大幅刊登塞西莉亚独自在一家巴黎酒店悠然进餐的照片,标题是“塞西莉亚重见天日——走出阴影后的平静”。

  萨科齐的朋友、《快讯周刊》主编巴尔比耶则颇有几分伤感地表示,法国将进入一个没有“个性第一夫人”的“新阶段”,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他说:“法国人喜欢塞西莉亚,不仅因为她的优雅和现代气息,还因为她特立独行,有一种反叛精神。”

  近百年来首次

  总统在任离婚

  现年52岁的萨科齐和49岁的塞西莉亚于1996年结婚,当时两人都是再婚。这个经过“重新组合”的第一家庭曾被许多浪漫的法国人视为“黄金组合”,支持者甚至将他们称为法国的肯尼迪夫妇。

  萨科齐的婚姻最终破裂,让他成为一个在法兰西历史上留下与众不同印迹的总统:他是第一位当选的再婚总统,同时也是第一位在任离婚的总统,而这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很少见的。法国前三任总统希拉克、密特朗和德斯坦虽然都有“辉煌的浪漫史”,但至少在当总统期间还保持着看似和睦的婚姻。如果一定要找到一个先例,那恐怕要追溯到曾与约瑟芬离婚的拿破仑时代。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萨科齐因为其强硬的执政风格,早就在法国政坛赢得了“小拿破仑”的雅号。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离婚一事势必会对他的政治生活产生影响,因为优雅时尚、个性鲜明的塞西莉亚很受法国民众欢迎,没有了这位特别的第一夫人,萨科齐的“魅力”也会大打折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