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鸭脖”地方标准下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朱媛媛、柯锐 通讯员朱素芳、张昕 实习生李兴平报道:鸭脖的着色剂,只能使用质量符合规定的天然食用色素;不得含有诱惑红、苋菜红、胭脂红、苏丹红、日落黄等添加剂……经省质监局审定,下月起,“精武鸭脖”湖北省级地方标准将正式实施,鸭脖子将有固定的检验标准。

  该标准强化了防腐剂的限定,对鸭脖的原辅料、制作工艺、感官特性、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均制定了严格的标准,限定了水、食盐及菌落总数等含量,并对鸭脖的色泽等都作出了一定的指标要求,如鸭脖肉质应呈淡粉红色至玫瑰红色,卤制鸭脖和熏制鸭脖表面应呈红褐色,酱制鸭脖表面应呈褐色。

  据了解,汉口精武鸭脖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由于一直没有统一标准,产品质量不稳定,尤其是一些师傅卤制鸭脖时都是凭经验随手抓添亚硝酸盐等添加剂,导致亚硝酸盐或山梨酸等添加剂含量超标。

  去年,江汉区政府拨出5万元专项资金,由武汉市质监局牵头,联手农业部武汉食品检验中心、省标准化研究院、省疾控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业学院、汉口精武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联合制定了“精武鸭脖”地方标准。下月起,有关部门将按标准对精武路15家鸭脖店的产品质量进行规范。

  昨天,江汉区精武鸭脖行业协会也揭牌成立。江汉区将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精武鸭脖”原产地保护标志,实施地理标志保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