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DNA之父”种族歧视遭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DNA之父”种族歧视遭抨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詹姆斯·沃森

  据新华社电 曾经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美国遗传学家詹姆斯·沃森因不久前有关非洲人不如西方人聪明的谬论受到各界人士批评。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17日宣布,已经取消沃森原定19日在博物馆举办的演讲活动。

  “对非洲前景悲观”

  沃森是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结构双螺旋模型的发现者之一,被誉为“DNA之父”,现担任位于纽约的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主任。

  现年79岁的沃森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宣称对“非洲的前景始终保持悲观”,理由是非洲人与西方人的智力并不相同。

  “我们(西方人)的社会政策主要基于他们(非洲人)的智力与我们一样,但事实并不是如此,”沃森说。他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实现平等,但“许多和黑人雇员打交道的人会发现这不是真的”。

  沃森的这种观点还在他将于下周出版的新书中也会有所体现。书中写道:“没有可靠的理由让我们相信,处于不同地理区域的人,智力也经过了同样的进化。”

  政界科学界强烈批评

  沃森的言论引起了媒体、科学界和人权组织的强烈抨击。批评者说,政界和科学界应该对沃森的这种言论采取强烈回应。

  英国政府官员瓦兹说:“一个取得如此成就的科学家竟发表如此毫无根据、缺乏科学常识而且极端无礼的言论,真是令人悲哀。”

  英国生物学教授罗斯说:“这是沃森发表过的最具诽谤性的言论。他在科学上已经越界,更不用说在社会和政治上。”

  反种族主义活动家则呼吁将沃森的言论视为种族仇恨罪。美国黑人权利组织的发言人说:“我们应该考虑采取司法行动。

  曾称肤色与性欲有关

  这已经不是沃森第一次发表惊人言论。沃森经常因为有关政治、性别以及种族问题的言论而引发争议。

  2000年,沃森曾宣称,人体皮肤颜色与性欲有联系,理由是决定皮肤颜色的黑色素被证明可以提高性欲。“这就是为什么你们只会发现拉丁裔情人,”沃森当时称,“你却不大听说过英国情人,只听说过英国病人。”

  1997年,沃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位怀孕女性在检查中发现,她的孩子长大后将会成为同性恋的话,她应该有权利在胎儿未出生前将其流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