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鱼儿树上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大自然的规律是:鸟儿栖息在树上,鱼儿活在水中,但科学家最近在加勒比海岸和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现一种名叫花溪鳉的怪鱼,这种鱼不仅可以在水中生活,在树上也能存活长达数月的时间。

  科学家最近在穿越加勒比海岸的贝里斯和佛罗里达州沼泽地时,发现几百条鳉鱼不是生活在水中,而是藏在沼泽地附近的腐朽树枝和树干中。这种鳉鱼大约2英寸长,平时生活在位于加勒比海岸、拉美和美国佛州的沼泽地水洼里,当小水塘里的水干涸后,它们会奋力爬到附近的红树林,在腐木的裂缝里“安家”。

  花溪鳉为什么能在树上存活呢?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鱼能改变自己的习性而适应无水的环境。离开水后,它们能通过鳃呼吸空气,用皮肤排泄废气,它们的鳃还能储存水分和养分。

  据悉,鳉鱼是唯一不需要雄性就能实现繁殖的脊椎动物。这种鱼体内拥有雌雄两种生殖器官,卵蛋还在体内时就能孵化,再将胚胎产在水中。花溪鳉不是世上唯一能通过呼吸空气存活的鱼。东南亚一种鲶鱼的鳃部也能在水中和空气中呼吸。印度的攀木鲈在水中会窒息而死,在空气中却能生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