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老书记和她的两个老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老书记和她的两个老姐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文图/本报记者海冰 邹斌 通讯员张军丽

  图为:去看邱婆婆前,刘芙蓉帮李婆婆梳妆一番。

  热心肠的刘芙蓉,不当青山区工人村街11村居委会书记已很多年了,但街坊邻居仍亲切地管她叫“老书记”。更令当地居民赞不绝口的是,刘芙蓉和两个婆婆姐妹般的深情。

  刘芙蓉现年77岁,曾去支援广西,1983年调回武汉干了十多年居委会书记。因工作尽职尽责,她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各种荣誉证书塞了一箱子。退休后,街坊们遇到啥困难,仍总爱向她反映,她总是跑上跑下帮人家解决。

  邱婆婆、李婆婆退休前在居委会与刘芙蓉共事多年,最初条件艰苦,居委会连办公场所都没有,她们四处捡砖盖起了办公室;还一道走很远的路,到汉阳卖莲子米,解决办公经费等。

  艰苦日子培养了深厚的姐妹情,退休后,这份情越来越浓。这几年,刘芙蓉身子骨尚硬朗,主动照料着腿部骨折的邱婆婆和多病的李婆婆。

  刘芙蓉的老伴患哮喘多年,昨日,她安顿好老伴躺下吸氧,就抽空去两个老姐姐家转转。见刘芙蓉又来看自己,81岁的邱婆婆老泪纵横。她说,儿女住得远,忙于生计,有时难免照顾不周,老书记总来照看她,有时一天过来几趟,还时常帮她弄饭、洗衣。刘芙蓉只是说“不来心里过不得”。邱婆婆和残疾的二女儿住在一起,有几次,女儿摔跤后半天爬不起来,幸亏刘芙蓉来串门及时发现,才将她扶起。

  李婆婆78岁,儿子在外省打工,她和孙子相依为命。李婆婆有一次胃出血,刘芙蓉叫救护车来送她去医院抢救,救了她一命,还带动街坊凑了三四千元,给李救急。李住院期间,刘芙蓉每天搭公汽去照顾她,给她煲汤、陪她聊天解闷。

  如今,逢天气突变,或下雨天,刘芙蓉就牵挂起李姐姐的老胃病,就会去她家查看饭菜是否热乎,叮嘱她路滑少出门。有几次,李婆婆身体又不适,刘芙蓉晚上就去她家陪她睡觉,以方便照料她,跟她说说话,还能缓解病痛。昨日,两个婆婆都唠叨着说:“这么多年,老书记对我们比亲姐妹还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