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将于明年5月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2 东亚经贸新闻

  

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将于明年5月发电
二期工程施工中。记者 张秋磊 摄长春每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都运到哪里?如何处理?也许每一位长春市民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记者昨日获悉,位于长春市宽城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正加紧施工,预计明年5月并网发电,建成后将成东北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焚烧垃圾1040吨,转化为28万千瓦时电。长春计划再建一座同等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届时将不再填埋垃圾,而是全部被焚烧掉。

  进展

  二期工程明年5月并网发电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厂房主体轮廓已基本完成,一个巨大的烟囱形状的晾水塔已竣工。

  该发电厂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魏文达介绍说,二期工程今年4月破土动工,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目前发电机、汽轮机等主设备已陆续进厂,这些设备在国内都是一流的。

  垃圾焚烧炉采用的是清华大学的技术,目前锅炉正在制造,11月份可运抵长春。明年开春以后,将对设备进行调试,预计5月正式并网发电。

  规模

  东北三省最大的垃圾发电厂

  据魏文达介绍,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我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垃圾发电厂,规模为东北三省之冠。“事实上,一期工程竣工后,发电厂的规模就已称冠东北三省了,二期工程竣工后,其规模在东北就更加是佼佼者了。”

  这个发电厂始建于2002年4月,一期工程于2004年9月投入运行,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520吨。但随着长春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多,这个规模已经无法满足消化日产生活垃圾的需要,扩大规模,建设二期工程便提上了日程。二期工程规模和一期完全一样,每日可焚烧生活垃圾520吨,转化为14万千瓦时电。当二期工程竣工之后,该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就可处理生活垃圾1040吨,并转化为28万千瓦时电。

  影响

  每天烧掉长春近半生活垃圾

  “据统计,长春市每天可以产生生活垃圾2200-2600吨,而这座垃圾发电厂二期竣工后,每天处理的垃圾能够达到日产垃圾的近一半。”魏文达说,垃圾发电厂有很大的优势,通过对垃圾的焚烧,减少了垃圾的存量,也避免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此外,垃圾发电更重要的意义是变废为宝,把肮脏的垃圾转化成了对人们有用的电能,这就是一种循环经济。“焚烧后产生的炉灰、炉渣全部用来制作灰色的空心砖。”魏文达介绍说,“垃圾除了发电之外,还制作成了建筑用的砖石,这种砖石还十分耐用,质量也属上乘,这也是一种变废为宝啊。”

  魏文达说,目前发电的方式有很多种,比方说水力发电、火力发电、风能发电、核能发电等,但利用垃圾焚烧发电,目前在全国还不是很多。所以我们更要对其加以开发利用,把垃圾处理也变成一种产业化。

  展望

  长春将再建一座垃圾发电厂

  据魏文达介绍,长春三道垃圾填埋场已经接近填满了,这样一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工程就显得更加迫不及待。但即使二期工程竣工后,也只能焚烧长春日产垃圾的近一半,剩下的如何处理仍然是个难题。魏文达透露说,长春计划投资再建造一座与这座垃圾发电厂同等规模的发电厂,这就意味着,长春以后的生活垃圾将不再被填埋,而是全部被焚烧掉。

  “到时长春市民就再也不会被生活垃圾所困扰了,长春市也会因为没有垃圾的污染,而变得更加干净美丽。”魏文达说。

  (记者 鲁江)长春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将于明年5月发电

  长春每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都运到哪里?如何处理?也许每一位长春市民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记者昨日获悉,位于长春市宽城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正加紧施工,预计明年5月并网发电,建成后将成东北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焚烧垃圾1040吨,转化为28万千瓦时电。长春计划再建一座同等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届时将不再填埋垃圾,而第一页上一页[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