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师范生写信托党代表捎话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2 华龙网-重庆晚报

  西南大学2850名学子请出席十七大的该校党委书记转达心里话

  昨日,作为教育部部属高校首批免费师范生——西南大学2850名学子,满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托在京出席十七大的代表、该校党委书记黄蓉生表达心里话:今后扎根基层,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

  学生们在信中说:作为国家首批免费教育师范生,感到无比幸运和无比幸福,对党和政府满怀感恩。我们很多学生都来自偏远的山村,来自并不富裕甚至贫苦的家庭,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同时又带着对大学学习费用的担心走过了高中的三年。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提出将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让我们重新点燃了走进大学殿堂、改变人生命运的希望。从带着父母的嘱托、背起行囊跨进西南大学的校门到现在,大学生活已过去40余天。在这40多天里,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学校非常重视和关心我们免费师范生,单独安排迎新接待、安排最好的宿舍、专门安排免费师范生的入学教育……在感受学校温暖关怀的同时,我们也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师范生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理想,目标和方向也更加明确。

  “我们都在关注十七大。”同学们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到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而我们就将担此重任,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城市和农村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同样的阳光。

  同学们在信中请黄书记转达:请党中央国务院放心,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坚定职业理想,钻研专业知识,锤炼师范生素质,增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今后为农村基础教育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特派记者 何英 李伟

  写信发起者之一、免费师范生程方

  “只是想表达我们的心声”

  “这只是想表达我们的心声,感谢党的关怀。”昨天,给黄蓉生写信的发起者之一、西南大学大一新生程方激动地对记者说。

  18岁的程方来自陕西汉中,就读于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他们班上94名学生都是首届免费师范生。

  “我们班上很多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非常困难,如果国家今年没有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政策,他们就可能上不了大学或者背上沉重的债务。”程方说,同班一名黄姓学生,家住巫山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平时学习成绩非常好,但上了高三出现巨大心理障碍,甚至无心读书,因为他担心即便是考上大学也没有钱去读。当从新闻里听到温总理说要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消息,一家人激动得掉下眼泪。

  程方说,免费师范生现在在学校过得非常好。他说:“我们住的是学校最好的宿舍,学费和住宿费一分钱都不用缴,食堂的饭菜很便宜,每顿饭花两三块钱就能吃得很饱。每人一个月有两三百元的生活费就足够了,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这些天同学们都在关心和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并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程方说,写信的启发来自于今年开学之前,华中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王潇给温总理写信,总理还回信鼓励她努力学习。

  “总理那么忙,我们就不给他添麻烦了,正好我们学校的黄书记在北京出席十七大,于是想让她给党中央捎个信。”程方说:“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周传轩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