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医保三年覆盖城镇居民 孩子也可以参加医疗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32 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王秋欣

  今报郑州讯 今后,娃娃生大病不用害怕了:每年交70元钱,孩子就可以参加医疗保险。昨天,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始实施,准备用3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省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范围】有城镇户口就可参保

  这一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一大特色,就是把所有的娃娃和学生也吸纳进来了。《意见》规定,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意思就是说,只要有城镇户口,您就享有参保的权利了。

  【标准】大人150元,小孩70元

  关于交费标准,省里给出了大方向:成人每年150元左右,学生和少年儿童每年70元左右。考虑到不同地方的经济水平不一样,省政府表示,各地可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医疗消费水平和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调整交费标准。

  为啥把大人和孩子纳入到同一个医保基金范畴?省政府的考虑是,这样可以大大增强居民医保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补贴】150元政府帮忙掏60元

  其实,这150元不需要个人全部掏,政府每年会补助大概60元钱。另外,如果是低保对象或重度残疾的学生和儿童,政府再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其他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困难居民,如果他们参保,政府再按每人每年不低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报销】“起步价”最低100元

  看病报销像坐出租一样,也有个“起步价”。就是说你生病以后,必须先交一定的医药费,才具备报销资格。

  这个起付标准根据医疗机构的不同等级确定,原则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100元~200元、县级医疗机构以300元~400元、市级医疗机构以400元~600元、省级医疗机构以600元~900元为宜。

  虽然“起步价”不同,报销的比例现在尚未确定,但是报销额度有一个大概标准:最高限额原则上每年不低于20000元。

  【建议】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

  有了医疗保险,也不能没事儿就往大医院跑,因为到社区支付的费用会更低。《意见》这一次把符合医疗保险定点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纳入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内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起付标准也是最低的,为100元到200元,这样,既有利于参保城镇居民方便就医,享受到相对优惠的医疗服务,又有利于基金的合理使用,提高基金的保障能力和使用效率,从而切实降低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支出,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所以,参保后,政府希望居民尽量“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

  【规划】明年完成一半参保任务

  前不久,郑州、洛阳、南阳、济源作为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全面铺开。我省的目标是,明年进一步扩大试点,争取50%以上的省辖市进入试点范围;到2009年,全面铺开,在全省基本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