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老人才艺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51 杭州日报

  

百名老人才艺大比拼
本报讯 (下城报道组 赵明 记者 丁雄英 摄影记者 许卓恒)昨天上午,武林街道环西社区桃花河小区内摆起了一溜长桌,桌上的物件让人看花了眼:诱人的各种拼盘、以假乱真的丝网花、织工精巧的毛衣、五颜六色的灯笼、中国产的“芭比娃娃”……街道百名60岁以上老人的作品,引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直看得人流连忘返、啧啧赞叹。

  很难想像,那一瓶浓缩了四季风光的丝网花作品,竟然出自凤麟社区一位百岁老人之手!“我公公冯国祥,今年正好100岁”,老人因为有事没能来到现场,他70岁的儿媳金彩英向我们作起了介绍,“他身体蛮好,眼睛不花,手脚灵光,牙齿崭齐……”“还可以咬山核桃嘞!”边上有相识的邻居插话。“他平常喜欢背个背包、拄根拐杖,噢,拄拐杖不是他腿脚不好而是纯粹借把力,出去听听大书谈谈天,或者到吴山广场、九溪荡荡,前两天还去了塘栖!去年,他开始跟邻居学做丝网花,进步蛮快,而且说说100岁了,很喜欢动脑筋琢磨,家里还有他做的‘节节高’丝网花——有机关的,那杆子可以升上降落的……”一位热爱生活、身心健康的老人,在他的家人、熟识邻居的描述中渐渐清晰,对大伙儿还真是个启发。

  中北社区70岁的方梓松大伯,正现场制作中国产的“芭比娃娃”。用的材料都很简单,木棍、白色泡沫、丝袜、铁丝……但这些废旧物品经过方大伯那双化腐朽为神奇的手“点拨”后,却能做出娃娃高挑的身材、一身漂亮的礼服。“只有那脑袋是现成买的,小商品市场有卖”,方大伯介绍说。据悉,大伯今年春天才开始学做丝网花,后来又改做芭比娃娃。到现在,老人已经做了100多个芭比娃娃了,每次总是会被人“抢光”。边上的丝网花爱好者,看到大伯的好手艺,已经忙不迭地跟这位自学成才的师傅讨教起来了。

  “嗯,好吃好吃”,边上传来大伯大妈们的一阵阵赞叹。拨开人群发现,原来大伙儿正在这里品尝刘新颖大妈现场制作的寿司。有知情人透露,“刘大妈在一户日本家庭做了10年的家政,那寿司做得绝对棒!你也尝一个!”说完,给记者也拿了一个。一尝,味道果然正宗得很!

  60岁的吴志蔓,用香菇、皮蛋、红肠、黄瓜等材料拼出了一幅顶着奥运五环标志的双喜鹊图,寓意是“喜迎奥运”;78岁的钱金木老人捧出了名为“小鸡归巢”的点心,那小鸡傍母鸡的样子还真是憨态可掬;82岁的吕德云老人带来了黛玉葬花等人物画,又现场泼墨挥毫写了一个大大的“寿”,字下面还画上了三颗光鲜诱人的寿桃;空竹队长包玲娟亮出了高抛空竹的绝活;戏曲迷们吹拉弹唱切磋技艺……好不热闹!这小小武林地区,还真是藏龙卧虎!

  “这些老人的才艺比拼,评奖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武林街道的负责人乐呵呵地表示:“人人有奖!搞这个活动,我们主要还是倡导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氛围。希望每个老人都能健康、积极地面对生活,共享品质晚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