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滨江 打造天堂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51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琦)市长蔡奇昨日下午在高新区(滨江)调研时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聚焦滨江,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深入抓好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尤其加快发展IT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努力打造“天堂硅谷”。

  蔡奇和副市长佟桂莉、市政府经济顾问金胜山等一起,实地考察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联合实训中心、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NEC软件系统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之前还考察了塔塔信息技术公司、杭州东部软件园,并与高新区(滨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蔡奇充分肯定,高新区(滨江)经过近几年努力,在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IT产业、软件和服务外包等方面取得很大发展。尤其在实施“大项目带动”三年行动计划誓师大会召开以后,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发展势头良好。

  蔡奇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都为杭州城市产业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杭州高新技术产业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聚焦点在高新区。希望高新区(滨江)站在更高起点上,乘势而上,做大做强,成为全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窗口和示范区。

  蔡奇强调,创新是核心竞争力,高新区(滨江)要始终坚持创新主战略,不仅抓总量扩张,更要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寻找爆发力。要建立有滨江特色的创新指数,加强对区内企业引导,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注重抓企业创新素质,包括国家级高新企业的申报评定及相关技术等级认定,大力发展国家级实验室和产业基地,获取更多专利,实现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研发经济、软件业和服务外包,办好软件、服务外包、动漫三个国家级基地。

  蔡奇强调,高新区(滨江)要着重提高三个“集聚度”。一要提高人才的集聚度,这是当务之急。从教育着手,主动与地方高校对接,扩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抓住大学生和企业这两头,搞好适应性人才培训;完善政策,降低商务成本,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二要提高IT产业的集聚度。重点引进、办好一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本土大企业;多种形式办好软件园,发展服务外包;鼓励大企业建研发中心;成立软件企业联盟。三要提高风险投资机构的集聚度。高新区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政府引导性投入吸引更多风投公司集聚,为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提供支撑。

  蔡奇要求,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支持高新区(滨江)的发展。市里的各项专项资金要按项目向高新区倾斜,帮助高新区拓展和优化发展空间,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加强对外统一宣传推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