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题视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51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力)昨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重点就信息服务与软件业发展情况举行调研和座谈。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朱祖德参加视察。

  政协委员们先后来到东部软件园、创业大厦和滨江区,考察了浙江协同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杭州睿盈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迅美科技有限公司、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此前,市政协还进行了专门的问卷调查,重点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以及企业对政府扶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滨江区、市科技局、市信息办有关负责人情况介绍后,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近年来,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很好,已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但是,还有相当数量的民营科技企业存在着技术层次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理念还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融资渠道不畅,智力资源不足,社会化服务体系薄弱等问题。

  “加快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还需要政府的积极扶持。”为此,政协委员们建议,科技型中小企业首先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可以通过设立科技企业信用再担保专项资金,为担保公司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担保业务提供再担保服务,要积极鼓励风险投资,形成初创型科技企业——风险投资——产业化的投融资机制。

  “创新”是不少政协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着眼点。委员们建议,要积极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加快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切实贯彻落实我市现有的各项有关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的鼓励政策,引导和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研发力量,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大力发展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