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Ⅰ号”下月底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0 深圳特区报

  已打捞出金、银、铁、瓷类器物6000多件

  “南海Ⅰ号”下月底出水

  【本报广州10月18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李明)今天,阳江市政府在穗向各大媒体通报“南海1号”及2007中国(阳江)滨海旅游休闲度假论坛暨“南海Ⅰ号”旅游文化研讨会有关情况时透露,目前“南海Ⅰ号”整体打捞正有序推进,预计在今年11月底可安全出水进馆,争取明年底向公众开放。

  静静地沉睡在阳江附近海域20多米深海底已800多年的“南海Ⅰ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远洋贸易商船。它的发现成为世界考古和探险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未来“南海Ⅰ号”出水文物永久保护、研究、开发和水下考古培训的重要设施,建成一座特色专题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这是一座宛如“水晶宫”般的巨型玻璃缸式的建筑,有收藏、保管、研究和陈列展览等功能。

  据介绍,目前“南海Ⅰ号”已初步打捞出水的金、银、铁、瓷类等器物6000多件,宋代铜钱6000多枚。

  根据探测估计,整船文物有6-8万件,足可以“武装”一个省级博物馆。船上找到的大量外销瓷器,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发现古代“来样加工”的实物例证。

  “整体打捞,异地搬迁,复原保护”是“南海Ⅰ号”保护的总体思路。整体打捞在世界水下考古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等“南海1号”顺利出水后,将移入耗资1.6亿元的“水晶宫”永久安放。

  阳江市副市长陈芝岳表示,“水晶宫”主体工程建基面积为122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409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土建工程量的8成,施工单位正在日夜赶工,预计今年底主体框架建筑将完成。

  “南海Ⅰ号”对阳江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正在悄然显现,潜在的旅游效益更是倍受关注。据透露,“南海Ⅰ号”出水后,计划每年定期清理,进行考古研究。“这一热点将把文博、商贸旅游等各界人士吸引过来。”陈芝岳如是说。

  另据悉,“南海Ⅰ号”将成为2007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最大亮点。11月23日举行的开幕式,将根据“南海Ⅰ号”沉船打捞的历史事实改编而成一个美丽的故事“蔚蓝船说”,通过歌舞的形式,演绎一部传奇式的多媒体史诗剧,表现岭南文化从古至今的对外交流与融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