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40件实事惠及60万劳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0 深圳特区报

  建设集体食堂和餐饮示范一条街,推行千人以上企业劳务工医疗点建设

  西乡40件实事惠及60万劳务工

  【本报讯】(记者曹大伟通讯员邱全东蓝裕攀)记者昨日从西乡街道办了解到,西乡街道制订了“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把关爱劳务工的各项决策、举措转变到为劳务工办理实事、解决困难上去。该街道抓住广大劳务工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部门进行具体责任分工,提出实施9项举措为劳务工办理40件实事的目标。而这40件实事,将惠及在西乡工作的60多万劳务工。

  让劳务工分享发展成果

  西乡街道总面积96平方公里,下辖32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6.98万,外来人口70多万,在这70多万外来人口中,大部分都是打工人员,据有关部门统计,在西乡工作的劳务工超过60万。

  西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大的外来劳务工在西乡挥洒汗水,为西乡的经济发展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饮水不忘挖井人”,西乡出台相关政策,就是要保障劳务工的劳动、文化权利,为劳务工提供各类社会公共服务,使劳务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家园意识和城市归属感明显增强,让劳务工分享西乡改革发展的成果。

  西乡街道的“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实施意见”,具体包括推动劳务工就业管理服务、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增强劳动监察效能、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有效防范工伤事故发生、丰富劳务工文体生活、提供劳务工法律援助和计生服务、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发生、改善劳务工居住饮食和就医条件9个方面的内容共40项工作,每个方面都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每一项工作均列出工作目标及计划。

  如在改善劳务工居住、饮食、就医条件这方面中,西乡街道就制订出5项具体工作:加强工业区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明确工业区管理部门、企业和食堂负责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对工厂、工业区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卫生培训;落实工厂、工业区食堂用餐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工业区及周边餐饮门店的规范管理,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选择有代表性的工业区建设集体食堂示范点和餐饮示范一条街;在劳务工集中居住区推行物业化管理,改善劳务工卫生、治安等居住环境;推行千人以上工厂企业劳务工医疗点建设。在工作目标上,西乡街道在今年内将建成16个工业区、工厂食堂示范点,并使大中型食堂建设率达80%以上,食堂解决劳务工安全就餐率达80%以上。

  保障劳务工劳动权利

  作为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最为重要的部门,街道劳动管理办的工作自然也最重。在9个方面40项工作中,关系到劳动办的就有3个方面11项工作。

  街道劳动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劳动办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劳务工就业管理服务、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增强劳动监察效能。劳动办将在2008年举办两次大型招聘会,使街道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覆盖率实现70%;在落实工资支付工作上,劳动办将把网格化监察作为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企业信息基础数据库,将企业欠薪信息作为重点项目监控,同时建立健全群体性欠薪行为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劳务工举报群体性欠薪行为。

  在过去的一年里,西乡在劳动管理和劳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街道劳动办在全面排查和掌握辖区内企业劳资情况的基础上,实行分类监控、分类处理。按照企业劳资关系紧张程度,分别悬挂“红、黄、蓝、绿”四种信号,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及时开展“灭红”、“遏黄”、“减蓝”行动。街道现有企业2143家,其中红色企业0家,黄色企业0家,蓝色企业2023家,绿色企业120家街道设立了劳动争议联调室,并于2006年7月20日起正式运作。今年以来,由联调室处理的人民调解案件达526宗,781人;处理建筑工地案件216宗,6532人次,没有一宗反复,没有一宗到法庭起诉,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联调室在息讼止争、化解劳动争议便捷、合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优势。

  街道以社区工作站为契机,在九围、鹤州等十三个社区工作站全面铺开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各社区工作站共促进了507名失业人员就业,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区下达的500个指标任务。

  街道积极开展各种推介招聘活动,开发岗位,多渠道、多方面提高劳务工的就业机会。劳动保障所联合西乡职业介绍所,在今年3月17日和3月24日两天先后召开大型职业介绍大会,到场企业有179家,招聘岗位达4200个,进场人数达2000多人。

  该负责人表示,劳务工作为西乡人口的主力军,其生存状况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劳动办将以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增强政治敏感性,把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和社会系统工程,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

  满足劳务工文化需要

  记者昨日在铁岗工业区采访时,很多劳务工都说在工厂比较忙,生活较单调和无聊,希望政府部门能多点组织文化节目到企业演出。来自湖南的外来劳务工李先生,几乎是每天傍晚都会到大众广场,“在工厂里面没有什么消遣,只好到广场看别人唱唱歌,跳跳舞,打发打发时间。这也算是有点文化生活吧。”他说。

  保障劳务工的文化权利、丰富劳务工的文化生活,

  也是西乡街道“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可以培养外来劳务工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让他们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他们对西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实施意见中,西乡街道将开展外来青工卡拉OK大赛、放电影、文化知识讲座等外来青工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坚持每日在大众广场开展文化活动。结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建深圳市环境优美街道、“八个一”法制宣传,街道还将组织开展送戏、送电影进企业活动,丰富劳务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另外,街道还将每年送健身器材到1-2家企业,并结合市、区“读书月活动”的安排,每年进行送图书进企业活动。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文化部门将加强文化建设,活跃劳务工的精神生活,增加他们对西乡的归属和认同感,为构建和谐西乡奠定精神文明基础。

  相关新闻

  回宿舍的路灯亮了

  在铁岗工业区,有一条200米左右的水泥路,两边都是工厂。以前很多工厂为了赶工交货,都是三班倒,厂区到处灯火通明。所以,那时走在这条小路上,夜里无论什么时候都不需要路灯。随着近年街道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很多企业都在技术和管理上深挖产能,逐渐缩减夜间开工的时间。所以,这条小路逐渐在夜间恢复了宁静。由于没有路灯,工人深夜回家就感觉有点黑。

  中秋节前夕,区委组织部长赵燕民来到这一带的企业慰问,在与工人座谈的时候,有个年轻的工友说他晚上和女友约会回来,都不太敢穿越那条路。赵燕民把工友的意见记下后,嘱咐有关部门和当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马上安装好路灯。很快,在这条200米马路上,每隔不到20米就树立一杆路灯。夜幕降临,路灯吐辉,照亮工友的路。宜进利集团女员工小官告诉记者:“没有装路灯前,因为路黑,我们都要等上一班工友,才敢走那条小路回宿舍,现在单独一个也敢走了。”她说,“路灯照亮的是我们工友走的路,政府的关心照亮的是我们工友的心!”

  大彩电送到娱乐室

  宜进利集团位于铁岗工业区,由于特殊的地理坐落,有线电视网络还没有在该工业区广泛铺开。宜进利集团进驻该工业区以来,不断蓬勃发展,工人的人数不断增加,厂区原有的几个有线电视插入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工友们的需求。最近,西乡街道在开展相关调研的时候,知悉这一情况,马上着手和相关部门协商,研究线路安排方案,为该企业增强有线电视信号、增加接入点。不到几天,所有的工作就做好了,电视信号大大增强,满足了工友们晚上看丰富电视节目的需求。

  在获知宜进利集团自从增加有线电视信号点后,电视机略显不足的情况,10月10日当天,西乡街道还特意把两台29寸的大彩电送上门,一台装在职工饭堂,一台装在娱乐室。

  宜进利集团一位郭姓的员工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的电视信号不好,经过街道有关部门协调后,现在好多了,能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了。在十七大召开当天,公司还组织工厂工人集体收看开幕盛况。”他说:“党和政府确实关心一线的劳务工,是工友的贴心人,我们真实的需求,政府很快就给我们解决了。”

  (本报记者曹大伟通讯员邱全东蓝裕攀彭赐该杨智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