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时内能检出“猪高热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0 深圳特区报

  广东成功研发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病毒快速检测方法

  4小时内能检出“猪高热病”

  【本报广州10月18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古国真通讯员陈滟刘青)记者昨日获悉,猪高致病性蓝耳病(俗称“猪高热病”)病毒的快速检测方法研究近日在广东获得成功。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在国内率先成功建立了一种能够快速检测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病毒的快速检测方法,即荧光RT-PCR方法,可在4小时内准确检出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病毒。

  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该方法与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荧光抗体试验及病毒中和试验等传统方法相比,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高,时效短等优势,很适合在进出境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中使用。目前,广东局已将该方法成功应用在18批丹麦、法国等多个国家进口的猪样品的检测中。

  猪蓝耳病又称猪的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是由动脉炎病毒科中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引起的,主要由病猪及带毒猪造成传染,传播迅速、是一种严重影响养猪业的传染病。该病以繁殖障碍、呼吸困难、耳朵蓝紫、并发其他传染病为主要特征,主要侵害母猪和仔猪,可引起感染猪只厌食、发热等,其中仔猪死亡率可达80%—90%,由于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本病,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十分必要。2006年5月,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的猪场爆发了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疫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至少十个以上省份的猪场受到该病的困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