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群星耀京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特派记者 陈剑文 张晓峰

  17日晚10时左右,接受完《光明日报》采访的徐本禹代表刚走进驻地宾馆大厅,又被《中国少年报》的一群小记者“拦截”了。他们围住徐本禹,一连“抛”出十多个问题。采访进行了整整一个小时。

  徐本禹是湖北代表团最受媒体关注的人物之一。几天来,采访他的通讯社、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有近20家,除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外,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等都刊发了对他的专访和评论。

  25岁的徐本禹是湖北团最年轻的代表。在华中农大就读期间,他曾前往贵州支教,为贫困山区孩子传播知识的薪火,成为2004年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去年,他又志愿赴津巴布韦支教,将和谐世界的理念传播到遥远的非洲。《中国青年报》评价:“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爱党爱国、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出席十七大的湖北代表团“星光”灿烂,光耀京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交通技术人员的楷模”陈刚毅、“人民的好警察”毛建东、“深山红烛”胡安梅、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刘银昌、孙开林、周宝生……这些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代表,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都是我省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和“明星人物”。连日来,他们成为媒体青睐的热门人物。通过文字、图像、声音的传播,湖北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湖北团的这些基层党员之所以成为大众心目中的“平民英雄”,是因为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吴天祥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陈刚毅身患癌症,七次化疗期间四次进藏,将生命交付党的交通事业;毛建东危急时刻冲向爆炸物,用自己的右臂换来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胡安梅走上父亲倒下的讲台,以16年的青春为深山里的孩子开启知识之门;刘银昌、孙开林、周宝生不向贫穷低头,引领村民把新农村之梦变成现实。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七大报告中,又明确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审议报告的过程中,湖北代表形成共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在这个体系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它是维系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精神力量、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吴天祥、徐本禹们的“走红”,表明在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感召下,共同的理念信念正逐渐深入人心,必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竭的动力。

  愿楚天“星光”更璀璨! (本报北京18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