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卫敏丽)10月19日是重阳节。记者从全国老龄办获悉,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各种形式,居家养老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居家养老服务是由社区和社会帮助家庭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形式。居家养老模式既节省了开支,又能通过政府对老年人提供的福利服务解决基本的养老需求,适合中国国情。

  “居家养老服务实际上是在社区建立一个支持家庭养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说。

  近年来,各地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把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机制摆到重要位置,改变过去单纯由政府包办包管的传统做法,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中介组织运作”的工作机制。

  此外,各地还在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基本形成了“走出来、走进去”的服务模式。走出来,就是尽可能动员自理老人走出家门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接受亲情化、人性化的多种服务,使之更好地融入社会;走进去,就是指派专门的养老护理人员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这种上门服务既有一对一的服务,也有一对多的定时定点的服务。

  同时,各地还建立并实行区分对象、分类施补的政府补贴制度,着力打造专职服务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并通过实施严格的服务质量监督评估体系,保证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