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老人身后留下珍贵遗言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残疾老人身后留下珍贵遗言遗物

  冯庆时(前)生前与晚辈合影。

  10月17日下午,57岁的冯庆时用自己最后的力气,在自愿捐献角膜的遗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18日7时15分,他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却留下了珍贵的遗言遗物。他是今年沈阳第六位成功实现眼角膜捐献的人。

  苦难一生 大爱依旧

  冯庆时5岁时因为一次车祸,失去了右腿。从此,他成了一个残疾人。平时,他在十二线蔬菜批发市场用助力车“拉脚”。由于贫困,政府把他家纳入了低保户。

  一年前,他被检查出了肺癌,手术后一直在家养病。一个月前,他的病情恶化。在去世的前八天,他把妻子、儿子叫到床前,郑重地说:“我想跟你们商量一件事。”

  这件事就是死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对于冯庆时的想法,家人有些难以接受:“苦了一辈子,去世时竟然还要在身上动刀……”

  但冯庆时却劝慰家人说,我自己是个残疾人,最懂得残疾人的苦。而且,人走时钱财之类的什么都带不走,却可以为社会留下点什么。

  儿子冯楠楠曾经在父亲的教育下到西藏当过兵,“父亲一直教育我要回报社会,对于他的决定,我选择尊重。”冯楠楠说。

  申请捐遗 次日人走了

  在家人的帮助下,冯庆时联系了辽宁省自愿捐献遗体(角膜)志愿者俱乐部。17日下午,捐遗俱乐部杨东文主任与何氏眼科眼库负责人姚涛来到冯家。

  在全家人的见证下,冯庆时在遗嘱公证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老冯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已经不能看了,但是却能把角膜留给别人看奥运会,替我圆这个梦。”

  “我爸爸是带着心愿走的,临走时神情非常安详。”一定要完成爸爸的心愿,冯庆时去世后,冯楠楠很快通知了接受角膜的何氏眼科眼库……

  两枚角膜 静待合适患者

  杨东文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老冯是今年沈阳第六位成功完成角膜捐献的人。身为一个低保户残疾人,在临死前还想为社会、为他人捐出眼角膜的,老冯却是第一人。而且,家人能如此配合的,也不多见。有许多捐献者都是由于家属不同意,而未能完成心愿。甚至,捐献者遗体已经送到接收单位,家属又强行要回来,这样的事件经常发生。

  一般来说,角膜捐献的最好年龄是3-55岁,而老冯已经57岁了。何氏眼科对老冯的两枚角膜进行了检测,其中有一项重要指标:角膜内皮细胞密度处于临界值。“为了保证移植手术的安全性,我们暂时不会移植,将暂时在零下196℃的深低温中冻存,等找到合适的患者,再进行板层移植术。”姚涛说。

  希望未来的受赠人,能带着老冯的角膜好好观看2008年奥运会,完成老冯的心愿。

  今年以来申请捐遗者达120人

  杨东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已经有120名沈阳市民到捐遗俱乐部完成了申请捐献遗体和角膜的登记。令人欣喜的是,这个数字比前两年高了好几倍!而且,许多志愿捐献者是一家几口、或者夫妻二人一同来做申请登记,人们的观念有了大的进步。

  据了解,目前沈阳尚无官方的接受遗体和角膜捐赠的组织。因此,辽宁省自愿捐献遗体(角膜)志愿者俱乐部这一民间组织,在法律规定的条件下,为市民提供了捐遗的渠道。

  本报记者叶青/文王雁/照片翻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