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装备制造 如今财大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国栋、通讯员李斌)10月18日,沈阳鼓风机集团传来消息:该集团自主研发大型循环氢离心压缩机组一次试车成功,此举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大型炼油装置氢气压缩机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国家之一。今年上半年,沈阳市装备制造大企业集团资产总额1053.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资产总额的33.3%,比2002年同期增长4.1倍

  来自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对沈阳市18家装备制造大企业集团跟踪监测结果显示:五年时间,沈阳装备制造高速发展:一个机床集团再造一个机床集团,一个鼓风机集团创造了六个鼓风集团,一个远大集团生成四个远大集团……数字显示,机床、鼓风、远大三集团5年间,资产分别增长1.1倍、6.4倍和4.6倍;收入分别增长7倍、5.2倍和30.3倍;利税分别增长3.7倍、18.3倍和2.6倍;职工劳动报酬分别增长1.3倍、1.8和11.6倍。

  今年上半年沈阳装备制造大企业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427.5亿元,同比增长31.7%,比2002年同期增长8.7倍。与此同时,装备制造大企业集团一改过去高产值低效益的局面,效益与增速协调发展,上半年共创利税29.6亿元,实现利润4.3亿元,占全市工业利税总额的23%,比2002年同期利税增长9.2倍。

  装备制造大企业集团劳动生产率与职工收入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劳动生产率为34.2万元/人,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2.2万元,比2002年同期高出21.5万元;职工人年均劳动报酬由2002年的7940元增加到2006年的3万多元,增长2.8倍。一些企业管理与研发人员,工资水平进入沈阳市最高水平之列。

  以华晨、机床、沈飞、沈鼓、北方重工、远大集团为代表的18家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已能制造100个能够站在世界前沿的主导产品。沈鼓集团开发百万吨乙烯用压缩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沈阳机床正在向世界前五强迈进,远大集团产业名列世界行业第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