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牛肉为何总是挤不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张乐克)本报昨报道注水牛肉“抬头”,又引来不少读者来电诉苦。昨日记者走访工商、动检、屠管办多个部门了解到,注水肉问题始终除不了根的原因为:当前的监管存在一定缺陷。

  记者昨在姑嫂树菜场、华南海鲜市场,发现少数商铺牛肉异常。对此,执法人员称,难以认定,需要送检。他还表示:目前的监管体系凸现3大尴尬,导致注水牛肉一直屡打不绝。

  首先是“检测难”。根据国家规定,牛肉含水超过77%,才能定性为超标或“注水肉”。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市场对注水牛肉的判断往往只能凭经验和眼看手摸等感官手段,发现嫌疑牛肉也不能处罚,只能把肉送往动检部门检测,但是很多肉就是动检站检查合格后才让上市的,这样一来,监管十分困难。

  其次是“法规空白”。动检站负责对牛肉检验检疫,然而注水问题,相关动检法规却是空白。江南动检站负责人表示,动检站主要检测有毒有害问题,注水问题并不是必检项目。即使发现有经营户有违规行为,对其处罚也缺乏法规支持。

  第三是“涉及部门多”,有办案人员叫苦道,对注水肉的监管,要牵扯到工商、动检、屠管办等多个部门,若不协调好就难以落实。

  报道追踪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