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略有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18日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说,9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0.3个百分点。据了解,这是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物价涨幅首次回落。

  今年1至9月,全国CPI上涨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其中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9月份的CPI同比上升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0.3个百分点。

  朱之鑫强调,物价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按照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核算方法,扣除消费物价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中国前8个月的核心价格指数只上升了0.8%。

  朱之鑫说,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苗头,但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现在尚不能得出中国经济过热的结论,中国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朱之鑫强调,虽然现在还不能得出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但绝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当前各级部门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