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低头走路的她抬起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徐颖 通讯员鲍红)“爸爸,我回来啦!下午要考试,吃完饭我就要走了!”昨日,在青山区红卫路苗向东的家里,记者刚刚坐下,一位皮肤黝黑、活泼漂亮的小姑娘推门进来,还微笑着跟记者打招呼。

  小姑娘是苗向东的女儿小菲(化名),以前她可不敢这样亲昵地跟父母说话,走路总是低着头,在学校从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跟同学也很少说话,这一切都缘于她的家庭——小菲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一家7口人住在60平方米的房子里。爸爸苗向东重度肢残,没有工作没有钱,他总是心情烦躁,喜欢借酒浇愁;妈妈梁红梅也没什么文化,只要夫妻俩话不到一块,就开始吵架。

  每当父母吵闹时,小菲总是蒙住耳朵,一个人躲到婶婶的房间里,等到吃完饭,她一刻也不愿在家多呆,径直到学校去等着上课。

  到了学校,小菲把不开心的事都憋在心里,学校本来可以给特困户减免杂费,但小菲从不跟老师讲家里的情况。

  这种状况持续到2001年,小菲上小学三年级,八大家社区群干吴红、杨翠霞来到她家,小菲的爸爸苗向东跟她们讲,很担心女儿的性格。社区的这群阿姨们很同情小菲,便试着跟她交谈,邀请小菲参加社区的青少年学校,刚开始小菲很不情愿出入公共场合,后来她慢慢爱上了这个第二学校的生活:学画画、学唱歌、跟着大人去法庭听庭……

  细心的吴红发现,小菲的书面表达能力很好,2003年,她把小菲在社区青少年学校里写的一篇作文《我心目中的英雄》上传到青山区青少年作文竞赛的网上,结果获得了一等奖,待吴红把获奖证书送到小菲家里时,小姑娘脸红了,但同时也收获了自信。

  当年,小菲上了初一,到了新的学校,杨翠霞鼓励她参加班干部竞选,凭着上次获奖的经历,小菲当上了班长,她开始发现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起来,不仅会处理班级的事务,家里爸妈之间的纠纷,她也经常想办法调解。

  今年,小菲的爸爸找到了一份工作,脾气也改了,家里吵闹少了,小菲每天都好开心。

  非常情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