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被“拒绝”的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谈海亮

  “我的姨父、小姨都是监狱系统的狱警,长年照顾外公和外婆。其中外公瘫痪卧床10多年,他们却一点也不嫌弃。我们晚辈这些年一直在想,该以怎样一种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呢?”前日,沙阳劳改农场狱警刘芸给本报打来电话,让记者开始了这趟“寻访之旅”。

  刘芸提到的姨父和小姨,是武昌监狱狱警刘鹏和位于武昌南湖的少年管教所狱警初桂花夫妇。

  本来以为这次采访会很顺利,但当记者分别拨通初桂花和刘鹏的电话,他们却都委婉而坚决地拒绝接受采访:“孝敬父母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任记者磨破嘴皮也不松口。

  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做一次“不速之客”。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昌监狱。在门卫室,刚道明来意,一位狱警马上说:“刘鹏啊?他是个非常不错的人!”而在监狱政治处,一名狱警也主动介绍:“他们家房子不大,2位老人睡在房间,刘鹏夫妻俩则长年睡在客厅。”

  遗憾的是,刘鹏因病请假在家休息,记者只能又赶到他在南湖江宏花园的家中。电话中,他终于拗不过记者的诚意,答应下楼简单聊几句。“我们夫妻都是国家公务员,如果连自己的家庭都照顾不好,还能起什么模范作用?我觉得这些真的没什么值得宣扬的。”谈话一开始,刘鹏就说:“我们单位比我做得好的大有人在,比如一位姓殷的同事……”“听你的侄女刘芸说,2位老人都年过九旬,是你和妻子尽心照顾。爹爹卧床十年,甚至都没生过一次褥疮?”“这些都得归功于我爱人,是她每天帮老人洗澡、擦身子、理发、刮胡子……”

  话匣子终于打开。刘鹏介绍,他是新洲人,妻子老家在山东榕城,二人从小学起就是同学,结婚后感情一直很好。岳父、岳母是解放后南下的老革命,岳父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82年,他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济南监狱工作,1999年调到武昌监狱。“两位老人既是老革命,也是我们的长辈,照顾好他们,不仅是我们的本分,也算是对国家作点贡献吧!”

  记者得知,刘鹏的儿子已经成人,正在自主创业。“孩子常对我们说:‘你们对老人怎样,以后我对你们也会怎样’。这么说来,我们孝敬老人也是孩子‘逼’出来的。”刘鹏开起了玩笑。

  记者提出到家里看看老人,刘鹏拒绝了,他说:“我们并不想出名,只想安静地享受幸福生活,真的对不起……”

  记者手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