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野生华南虎: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野生华南虎:王者归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周正龙拍摄的照片

  图为:“拍虎”用的两部相机

  图为:周正龙展示捡到的“虎毛”

  今年10月3日,在陕西省南部镇坪县光顶山西坡神洲湾一处山崖旁,一位叫周正龙的村民拍下了71张野生华南虎的照片(本报10月13日曾作报道),尽管“照片有假”的传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陕西省林业厅表态称“照片不会有问题”,镇坪县更是迅速划定了华南虎核心保护区。

  无独有偶,9月下旬,在光顶山东坡、湖北竹溪县丰溪镇海拔约2400米的箭竹林下,竹溪县地方植物考察人员也发现了华南虎的脚印。种种迹象表明,野生华南虎在中国没有灭绝。

  拍虎英雄:拿人头担保照片真实性

  17日,记者在镇坪文采村见到了周正龙。比之四周邻居居住的楼房,他家只是一座破旧的土坯房,屋里陈设简单,门口种着果树,养着4笼蜜蜂。

  周正龙得知网友质疑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后,情绪激动,“我可以拿我的人头担保,照片绝对是真的”。周正龙此前是陕西省2006年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他介绍,调查队调查了一年,但收获不大,专家回去前对他讲,“我们专家教授进山人多,动静大,十年八年不一定能见到老虎,你如果能拍到老虎,给你100万”。

  周正龙说,村里自己家最穷,孩子也没有工作,他想盖楼房也没钱。“当时一方面想证明华南虎存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奖金”。周正龙说,他此前多次看到华南虎足迹,坚信镇坪一定有华南虎。专家走后,周正龙从9月9日开始,连续近一个月在神洲湾附近追踪华南虎,最远沿足迹追踪到湖北冷水河。

  专家表态:照片只是经过简单处理

  17日,《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专家、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称,“照片真实可信”。王廷正说,他看到了已经制成相册的71张照片,“我根据华南虎本身的形态,周围的植被判断是现场拍摄的,真实的野生华南虎”。

  陕西省林业厅王晓峰称,照片不会有问题。他说,他们已注意到了网友的质疑和媒体的求证,于是再次找到了在西安冲洗这组照片的柴建中,柴建中说,当时周正龙拿来的照片底片比较模糊,工作人员调高了照片的锐度,以使照片看起来更清晰,这一组照片从技术角度看并不是翻拍的作品。王晓峰介绍,柴是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很专业,他说底片不可能造假”。

  镇坪县宣传部负责人17日晚称,已经征得县领导同意,将向媒体公布原始的照片,包括数码照片的数据信息。

  官方举措:华南虎核心保护区划定

  尽管“华南虎照片有假”的传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镇坪县与华南虎相关的行动已经迅速“上马”。17日,该县召开座谈会,初步确定把镇坪县南江河东岸约140平方公里的地域全部划定为华南虎核心保护区。该县还将提高“进山证”级别,人员进山,全年需要进山证。

  此前,陕西省林业厅已下发紧急通知,在当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17日,镇坪连夜印出的1000份通告已经开始张贴,通告要求各乡镇在封山禁猎区域设立标识牌,并在华南虎栖息洞穴、交配繁殖地、重要觅食地、水源地等核心保护区设立检查站、观察哨。

  无独有偶:湖北省发现华南虎足迹

  就在人们目光的焦点集中在镇坪发现野生华南虎上时,与镇坪县紧邻的湖北省竹溪县境内又传出了发现华南虎脚印的消息。

  9月下旬,湖北竹溪县地方植物考察人员在湖北省与陕西交界的竹溪县丰溪镇光顶山海拔约2400米的箭竹林下,发现一路大型猫科动物足迹。足迹长约9厘米,宽约10.5厘米,趾印卵圆形。据随行的一位60多岁的当地农民向导讲,这是“干草黄”脚印,这种脚印他还是在1970年前见过。

  干草黄在大巴山区又叫“烂草黄”,可以捕杀耕牛。据有关资料记载,干草黄实际就是曾被动物学界宣布野外灭绝的华南虎。过去,华南虎在竹溪曾频繁出现,1950年至1965年期间在竹溪双桥、丰溪曾先后捕杀过3只华南虎,自此再无华南虎踪迹出现。

  竹溪是湖北省最边远的县之一,境内的珍稀物种达500多个。光顶山海拔2510多米,山大林密,植被丰茂,野猪、狍子(草鹿)、麂、麝、野山羊、鬃羊等食草类动物繁多,为华南虎的生存繁衍提供了优良条件。据当地老猎人讲,在光顶山有云豹活动,但足迹没有这种足迹大,金钱豹一般活动在中低山地区,这一足印应是干草黄无疑。根据现场观察,这只老虎极有可能是跟踪山上放养的牛群。

  湖北最后捕到野生虎是在1983年,当时利川市百户湾林场发现1只幼虎,之后这只老虎被送到重庆动物园。

  孤胆英雄再向虎山行

  这次收获一撮虎毛

  15日,陕西省林业厅就野生华南虎保护发出紧急通知,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山。在封山之前,周正龙再次上山,并捡到了一小撮虎毛。“封山之前我又独自上了一趟山,”周正龙告诉记者,新闻发布会后,他再次上山,希望能再次拍到照片。这次他没有发现老虎,却意外发现在原拍摄地点附近,有一片灌木丛被压平了,“大概10平方米,”他用双手向记者比划,“极有可能是老虎交配造成的”。他在被压倒的树丛中仔细搜索,有了意外的发现:一小撮虎毛。“想不想看虎毛?”周正龙走入里屋,拿出一个牛皮信封,从里头掏出一小卷卫生纸,在手掌上慢慢摊开,露出两根约六七厘米长的黄色动物毛发。“怎么只剩下两根了?”他自言自语。看到记者取出相机,周正龙将其中一根“老虎毛”放在外屋的一张深色凳子的椅面上,“我来指,你拍,你拍”。

  周正龙告诉记者,在30年的猎人生涯里,他曾七八次遇见过老虎,最险的一次发生在1998年凌晨5时左右。当时他正在树上割漆,“忽然听到虎啸,向树下一望,距离老虎只有两三米”,周正龙知道老虎不会上树,便牢牢抱着树干,屏住呼吸,看着老虎从树下走过,“额头上的‘王’字看得很清楚”。

  根据周的说法,在10月3日真正拍到老虎之前,他已经遇见过一次老虎。“当时下着雨,相机可能是受潮,快门按不下去”,正是这次失败,促使周正龙向任县经贸局局长的亲戚谢某借到了出现在众人眼里的那台数码相机。

  “国宝”华南虎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一个虎种,又称中国虎,是亚种老虎中体型最小的。雄性华南虎长约2.5米,重约150公斤,而雌性体型要小一些,长约2.3米,重约110公斤。华南虎的英文学名是1905年由德国一名动物分类学家依据5个产自汉口的虎头骨标本定名的。

  华南虎曾经广泛分布于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中国二十几个省市。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尚有4000只华南虎活跃在中华大地,但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和过度捕猎,到2000年至2001年,在华南虎及其栖息地调查过程中没有看见一只野生虎的身影,国外一些学者认为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1996年,华南虎被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物种和第一需要保护虎种。

  但是,在位于陕西、湖北、重庆交界处的陕西省镇坪县一带,当地村民反映近年来见到过华南虎,他们把这种猛兽叫做“彪”或者“烂草黄”。今年6月10日,镇坪县钟宝镇东风村村民罗志成和镇坪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李骞,都听到了“烂草黄”的吼叫声。李骞说,那叫声沉闷有力,就像是使劲吹竹筒的声音。2006年6月15日下午,镇坪县曾家镇芋坪村村民在距村子不远的山坡上,远远看见两名采药的妇女,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两名妇女身后不远处,竟然有一只两米多长的老虎尾随。所幸当时这只老虎并无意伤人,很快就钻入丛林中。

  为了寻找华南虎踪迹,2006年以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30位专业人员,组成华南虎调查队,对华南虎可能分布的地区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显示,当地村民共有17次目击华南虎,发生人畜被吃事件10起,共听到叫声6次。(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南方周末》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