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博卧底酒楼一年写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成都晚报》报道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何明隐瞒身份到成都一家酒楼打工整整一年,写出了一篇题为《服务业女性农民工个案研究》的博士论文。

  干了一天就逃离

  一年半以前,将成都数量庞大的餐饮业女性农民工定为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后,何明便做出了“卧底酒楼”的决定:“实证调查是清华社会学系的传统。”

  头一天的工作持续了整整十个小时,何明几乎没沾过板凳。当整天工作结束后,酒楼为员工提供的晚饭摆上餐桌时,何明却一个人坐在酒楼外的街沿上,泪流不止。“从未经历过的高强度工作让我反胃,虽然很饿,但当时真是一秒钟都不想在酒楼呆了!”何明让父亲开车过来,逃离了这家酒楼。

  博士生被骂“笨手笨脚”

  为了论文,何明咬着牙又去酒楼打工。3天后,她开始个人独立操作。正当她为自己的快速适应能力沾沾自喜时,却听到一声当头棒喝的“笨”。那天下班后,何明换好衣服正准备离开,却听见别人说:“那个新来的女娃像少根筋,做事笨手笨脚的。”

  何明当场呆住了,她读完南开大学,随后保送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竟然得到了这样的评价。此后,何明暗自当心,发挥了她“优等生”的一贯水准,整个服务员生涯没有出现一次因工作失误被大堂经理扣分的情况。

  “卧谈会”和女工成“闺密”

  为更好地了解调查对象的日常生活状态,何明从成都舒适的家中搬到了服务员集体宿舍里。每晚的例行“卧谈会”中,同屋的6个女孩子叽叽喳喳地讲着白天在酒楼里发生的种种趣事,谁又把菜传错啦,谁又泼了客人一身水啦,酒楼新进一个长得挺好看的大厨啦等等。

  在每天的朝夕相处中,何明发现年轻未婚女农民工的生活方式与大多数城市女孩并没有太大差别,她们也是“月光族”,将大部分工资和心思花在如何打扮自己上,到KTV唱歌和进酒吧也偶尔有之,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何明的手机太过时了。

  可是看着比她年长很多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地从事着辛苦的后厨工作,偶尔跟她抱怨农村的家里屋顶又漏雨了,她才无比清醒地认识到她们真的来自农村。一位中年大姐干的是所有女服务员中最累、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作——在后厨负责刷碗,每天平均工作十小时,月薪不到500元。

  博士论文写出新意

  何明吃了一年苦,在论文中首次提出并分析“姐妹分离”现象:传统社会对女性的社会角色有一定的预设,社会认为未婚女性活泼、漂亮,于是她们被分配去干收银、迎宾等体面的工作岗位就成为一种潜规则。相反,社会认为已婚女性是应该吃苦耐劳,于是后厨刷碗、洗菜等工作就通常落到她们头上。这种初步分配直接影响到了之后工作的前途,包括进修和提升,最终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