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从太空跳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10月18日电继蹦极、空中滑翔风靡世界之后,又一项挑战勇气、胆量和魄力的极限运动太空跳伞有望成为现实。英国媒体17日报道,极限运动爱好者可能最早在2009年即可体验从太空坠入地球的奇妙感受。

  太空跳伞运动开发人员把跳伞高度定为57英里(约合91公里),意在打破此前由美国海军上校乔·基廷格1960年8月16日创下的20英里(约合32公里)高空跳下纪录。

  基廷格当时从氦气球吊篮上跳下,到达地面用时约13分钟,最高速度约达每小时700英里(约合1127公里)。但下落过程中,他右手手套的压力装置失灵,致使右手肿胀。

  据报道,参加这项太空跳伞的人不再需要像基廷格那样从氦气球的吊篮中跳下,而改为从火箭头锥上跳下。届时,跳伞者只需支付一定费用,即可体验瞬间从太空落向地球的刺激感受。下落过程中,参与者将经历失重、低温和近乎真空环境。

  跳伞者跳下瞬间将打开一个安全气囊、触动弹射椅或打开小型降落伞以尽量迅速离开航天器,以免发生碰撞。此后,太空服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必须确保跳伞者在下落过程中免受低温和近乎真空环境伤害,安全返回地球。

  报道说,在20英里高处,空气非常稀薄,空气对下落不会带来很大影响。但随着下落,空气密度随之增大,跳伞者所受压力也增大。空气摩擦使太空服温度升高,这就需要太空服配有液体循环冷却系统。

  设在美国洛杉矶的“太空旅行用品公司”创始人之一、太空跳伞运动开发者之一里克·图姆林孙说,他的公司设计、制造并租赁太空服。公司的口号是:拥有太空服,潇洒游太空。

  开发人员说,他们希望太空跳伞开发能够有助于商业性太空旅行业发展,因为太空跳伞设备在太空旅行者发生紧急状况时可用于逃生。这也是开发者乔纳森·克拉克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克拉克现在位于休斯敦的太空生物医学研究所工作。克拉克的妻子劳雷尔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遇难者之一。

  明年年初开始,开发人员将从较低高度开始试验这一活动,再将高度慢慢提升,最初使用人体模型,而后使用真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