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正在发展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23 长江商报

  最后一次回答民众提问,普京称俄明年新增一核潜艇,2015年生产第五代战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8日通过电视和电台直播接受俄罗斯民众的“拷问”。

  普京回答俄罗斯民众提问的节目每年一度,今年已是第六次。这次极有可能是普京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期“问答节目”。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格林尼治时间18日8时(北京时间18日16时),普京的“问答节目”开始。身穿黑色西装,系蓝灰色斜纹领带的普京首先回答俄罗斯民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之后,普京把重点转向伊拉克、伊朗、俄罗斯国防和自己。

  Quest1:伊拉克

  “俄罗斯不是伊拉克”

  有提问者说,美国对西伯利亚的丰富资源虎视眈眈。普京回答说:“感谢上帝,俄罗斯不是伊拉克。俄罗斯足够强大,可以保护自己在领土范围内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益。”

  普京说,尽管他同意美国政府的意见,即在伊拉克政府有能力控制国内安全局势的前提下撤出国际部队,但美国应制定撤离伊拉克的时间表,“占领军永远待在伊拉克绝对不可接受”。

  Quest2:俄罗斯国防

  “增强国防是正确选择”

  普京说,不断增强国防力量是正确的选择,俄罗斯将继续下去。

  “我们要发展包括全新战略(核武器)组合在内的导弹技术,”普京说,“这项工作仍在成功继续着。”普京说:“我们将继续增强我们的国防能力,这是正确的选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我们的武装部队将更加精干,更有战斗力,更好地确保俄罗斯国防安全。”

  普京说,俄罗斯不但要集中力量发展核武器组合,还要发展其他武器,“俄正根据2015年前装备计划发展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各种武器装备。

  Quest3:伊朗

  “我们是友好邻邦”

  普京还在节目中说,他本周访问伊朗首都德黑兰前遭遇的暗杀警告意在破坏此次访问。

  谈及与伊朗的关系,普京说:“我们已经与那个国家(伊朗)建立了友好邻邦关系,这种关系将继续下去。”

  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普京说,俄罗斯与其他国家正在采取措施以便用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同伊朗领导人直接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Quest4:“反导问题”

  “报复措施已经在准备中”

  针对美国企图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普京警告说,美国正在寻找解决与俄罗斯分歧的办法,但如果莫斯科的关切不能得到回应,俄罗斯将重新部署有关武器。他说:“如果美国不能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将采取报复措施。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种措施已经在准备当中,并将实施。”

  Quest5:自己的未来

  “将继续影响俄罗斯”

  问及为何要率领统一俄罗斯党竞选团参加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普京回答说,一个强有力的议会是确保俄罗斯稳定和国家政策连贯性的关键。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和中期,“无效”的议会未能通过对国家有用的法律,新总统应保持现行政策延续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聚焦>>>

  “新核潜艇年底试水”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电视和广播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时说,俄罗斯将加强军事装备建设,未来将有多种新型战机、导弹和潜艇等装备陆续交付部队,将于2008年新增一艘战略核潜艇,2015年开始生产第五代战机。

  普京在电视和广播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时说,俄军目前已开始装备“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此外,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全新的战略导弹,研制工作进展顺利。

  普京说,目前苏-34多用途战机已经开始小批量装备部队,俄罗斯最迟在2015年前开始生产第五代新型战机,印度与俄罗斯将合作研制第五代战斗机。

  普京说,海军方面,“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中的第一艘“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的建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年底将下水试航。另外两艘核潜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也在建造中。他说,2008年俄罗斯还将开始建造一艘战略核潜艇。

  相关新闻>>>

  俄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18日从俄北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射了一枚“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弹头准确命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俄战略火箭军信息与社会关系处发言人科瓦利说,战略火箭军于莫斯科时间18日9时10分(北京时间13时10分)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用移动发射装置发射了一枚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弹头已准确命中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目标。

  “白杨”洲际弹道导弹为单弹头固体燃料导弹,最大射程1万公里,于1981年9月首次以车载方式发射,1985年开始进入战斗值班。“白杨”洲际弹道导弹目前是俄战略火箭军的主要武器,全国共有300辆“白杨”导弹发射车执行战斗值班。预计该型导弹将服役至2015年。

  花絮>>>

  共有160万个问题

  通过电视直播回答国内外民众的各种问题已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保留节目”。民众通过因特网、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提交问题。普京则在节目中选择部分问题作答。节目主办方网站显示,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8日6时30分(北京时间18日14时30分),俄罗斯民众共提交问题160.7万个,涉及水电费、医疗和学生补贴等各方面。

  贫困老人吃水难 普京派人修水管

  在此前几年举行的电视对话中,普京不仅回答了民众的大量问题,还曾经让一些提问者梦想成真。去年,一位靠养老金生活的老人在提问时表示,她每天要自己用水桶往家里提水。此后,当地政府专门拨款,并派出水管工人为老人解决了这一困难。

  小孩想要圣诞树 普京为其了心愿

  有趣的是,还有一次,一个来自边境小镇的孩子提出想要一棵圣诞树,普京也满足了他的愿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