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市将确保小春粮食总产57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我市小春播种现场会在彭州市召开,根据我市《二○○八年度小春生产的意见》,对明年全市小春生产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据悉,按照“稳粮增油调结构,依靠科技主攻单产,调整品种提升品质,推动产业提高效益”的要求,2008年我市将确保小春粮食面积202.0万亩,总产57.0万吨。

  提高产值

  小麦面积达149万亩

  据悉,2008年我市将力争小春经济作物产值在2007年的基础上有较大的增长,实现小麦面积149.1万亩,单产302公斤,总产45.0万吨;小春洋芋面积35.0万亩,单产240公斤,总产8.4万吨;油菜面积137.0万亩,单产145公斤,总产19.7万吨;同时适当增加豆类面积,因地制宜地稳定发展蔬菜、中药材等,大力发展食用菌,并充分利用果树空行、田埂等搞好洋芋和豆类作物增间套种。在旱地区域,我市将继续大力推广中厢、宽厢规范化带状种植,增种一季效益高、生育期短的经济作物,既确保小春增加效益,又为大春趋利避害和旱地深度开发创造条件。

  调整布局

  优化小春作物结构

  《意见》显示,根据省农业厅“稳粮增油调结构”的要求,我市将按照“面向市场、讲求效益”的原则,调整小春作物生产布局:在彭州、都江堰、郫县等地发展优质外销蔬菜,为西北、华北、东北等地提供优质外销蔬菜;大邑、新都、新津、龙泉驿等地发展优质蔬菜原料基地,为企业加工提供优质原料;双流、新津、新都等地利用大棚等园艺设施,发展名优早夏菜,供应本地市场;大邑、崇州、邛崃、新津等地发展露地蘑菇,为企业加工出口提供优质原料;彭州、都江堰等地将大力发展川芎等道地中药材;双流等地发展冬草莓等,提高小春作物种植效益。

  依靠科技

  提高质量增产增收

  要提高产品质量,必须加大科技扶持的力度。《意见》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抓好开沟排湿工作,特别是今年遭受过涝灾的地区和历年来湿害比较严重的地区,要突出抓好田间的开沟排水,及时开挖边沟和厢沟,做到沟沟相通,降低土壤湿度。同时,在抓好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综合丰产栽培技术的同时,我市还将抓好蔬菜、草莓等作物的设施栽培技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等的推广应用以及“病、虫、草、鼠、湿”五害的防治。

  本报记者 陈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